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督查組赴長春吉林實地督查

2016-09-26 10:03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4日至25日,國務院第二十督查組赴長春市、吉林市等地進行實地督查。督查組組長、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馬建堂,督查組副組長、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等分別帶隊,考察重大投資項目及民生工程,走訪去産能企業,調研創業就業服務工作,並召開相關座談會聽取關於去産能、創新創業、科技成果轉化、就業服務等方面工作的意見建議。

督查組在長春市先後實地查看了南部新城地下交通樞紐工程、亞泰醫藥産業園項目、鐵路綜合貨場項目、華為雲計算中心項目、航天信息産業園項目、南溪濕地綜合治理工程、矩城國際中心項目、德惠市長龍鋼鐵項目和凈月區眾創大廈、東北亞文化創意産業科技園,重點了解各重大項目的進展情況和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問題,並對吉林省重點項目建設成果給予充分肯定。

在吉林市,督查組實地考察了吉林高新創新産業園、吉林市職業教育産業園區、吉林吉星高性能半鋼子午線輪胎項目、吉林化纖年産1萬噸長絲細旦化項目、吉林碳谷公司碳纖維原絲項目、吉林市哈達灣老工業區搬遷改造項目、冀東水泥廠搬遷項目、吉林烏拉電子商務産業園、吉林市豐滿區紅旗和白山棚戶區改造項目、吉林市築石·松花江智慧新城等項目,詳細了解各個重點項目和民生工程的建設情況。

24日下午,督查組在長春、吉林兩地分別召開去産能座談會,了解各企業去産能過程中富餘人員安置情況,聽取企業關於産業接續轉型升級的計劃。馬建堂及督查組表示,各級政府為順利完成鋼鐵煤炭産業的去産能任務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希望繼續加大督查力度,確保去産能目標如期實現。同時,把後期工作做得更實更細,支持企業發展可接續的項目,維護社會穩定,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25日上午,督查組在吉林大學召開在長春的部分大學、科研院所負責人座談會,重點了解新業態、新産業、新模式發展情況及存在的問題,以及中央鼓勵科技創新、大學及科研院所創辦企業、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

來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代表們建議,進一步提升東北高校、科研院所基礎創新能力;政府給予高校更大的自主權,使學校在人事、科研、薪酬、採購等方面獲得更多支配權;統籌考慮人才流失和高等教育資源區域佈局問題,為東北留住人才、引進人才創造條件;進一步簡化科技成果轉化有關程序,同時,也要加強成果轉化項目的監管。馬建堂表示,東北振興需要多渠道用力發力,尤其離不開科技發展、創新驅動,吉林省在貫徹落實中央國務院推動科技創新的有關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吉林的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加快推動産學研結合,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為地方經濟發展作了貢獻,希望繼續推進改革創新力度,為東北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增添動力。

在就業工作座談會上,馬建堂認真聽取了基層創業者、再就業人員的創業就業經歷和相關意見建議,他説,聽了大家的經歷深受感動,政府感謝你們的創業精神,也感謝你們從頭再來的勇氣,你們都是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者,雖然你們在創業就業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是有國家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氣候,有各級政府相關政策的支持,有大家不怕困難的努力,創業就業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你們的明天也一定會更好。(記者 孫春艷 李抑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