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新型城鎮化工作進展顯著

2016-09-27 08:2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新型城鎮化工作進展顯著
1-8月新增進城落戶13.1萬人,農民工新增城鎮就業47.3萬人

記者9月26日從全市新型城鎮化工作推進會上獲悉,2016年以來,我市新型城鎮化工作進展顯著,其中,1-8月新增進城落戶13.1萬人,農民工新增城鎮就業47.3萬人。

我市從制度安排入手,暢通了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通道,按照《重慶市戶口遷移登記實施辦法》細化差別化落戶條件,促進人口合理分佈,全面放開購買商品房遷移戶口條件。我市紮實推進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城鎮常住人口工作,制訂《重慶市居住證實施辦法》,賦予流動人口教育、社保、民政等38項權利待遇。另外,我市還積極引導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和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人口向都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有序轉移,1—8月新增進城落戶13.1萬人,其中在都市功能拓展區和城市發展新區落戶的佔比達到76.3%。此外,還引導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實施勞動者職業技能培訓惠民項目,新增城鎮就業47.3萬人,新增創業20.2萬人。

在完善規劃體系、優化城鎮空間佈局方面,我市通過務實推進成渝城市群建設,雙方細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市場一體化建設、産業發展等重點領域合作。在開州、奉節、忠縣、武隆、秀山,開展市縣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編制,深入開展“多規合一”綜合試點。特色小鎮建設也全面啟動,圍繞特色産業、特色風貌、特色功能和空間集聚、産業集聚、人口集聚的目標開展創建。

在提升城市功能、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方面,我市加快完善交通設施建設,市政設施也在加快推進,主城區第三、第四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正積極推進,9個城市污水處理廠項目完工,新建城市綠地628萬平方米,新建海綿型綠地60萬平方米,新建城市公園8個、社區公園15個,新改建路燈1.3萬餘盞,還新增綠色建築950萬平方米,完成99個、408萬平方米公共建築節能改造示範項目。

在優化公共服務資源配置方面,我市編制全市校點佈局規劃,優化教育資源佈局。建立了城鄉學校動態調整機制,確保教育設施對居住人口全覆蓋。推進社保跨省異地結算,實現與海南、貴州等六省區異地就醫實時聯網結算。

在健全體制機制夯實要素保障方面,我市出臺地票管理辦法,堅持經營性用地使用地票政策,積極拓展地票擴大用地空間功能,組織交易地票1.26萬畝,價款23.9億元,支持7.7萬餘戶轉戶居民退出3萬餘畝宅基地及附屬設施用地。(首席記者 張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