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古為中古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2016-09-27 19:44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24日,李克強和勞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革命宮”共同出席了中古合作文件簽字儀式。圖/中國政府網

在古巴哈瓦那東部140公里的伊卡科斯半島上,綿延20公里的潔白沙灘構成了世界著名的魅力海灣巴拉德羅。這裡聚集著全球各地慕名而來的大量遊客,而他們所乘坐的旅遊大巴是清一色的“中國宇通”。

當地時間25日,正在訪問古巴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登上了一輛中國出口的宇通客車。菲律賓《世界日報》注意到了這一細節,並指出宇通客車2005年進入古巴市場,目前在古巴客車市場佔有率超90%。該報還説,李克強借此鼓勵中國企業通過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倒逼中國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躍上中高端水平。

這幕場景可謂李克強此次訪問助力中古關係駛入“快車道”的一記注腳。如果説宇通客車是中國裝備製造業走出去的典範,那麼李克強此訪正在推動中古關係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

借用古巴共産黨機關報《格拉瑪報》網站的評論文章説法,中國總理此訪旨在加強兩國間的傳統友誼和進一步合作。報道説,古巴正借助中國這個“亞洲巨人”的能力,努力打開國際市場吸引外國投資,使古中兩國共同受益。

墨西哥《經濟學人》網站的評價更高,李克強總理此行將為中古兩國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事實上,早在李克強到訪前,輿論就表達了諸多期待。在抵達古巴前一天,《格拉瑪報》頭版套紅刊發中國總理即將到訪的消息。哈瓦那大學教授拉斐爾·埃爾南德斯對媒體表示,李克強此訪是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的絕佳時機。古巴國際關係專家魯文·薩多亞稱,古巴希望學習中國經驗,將其融入古巴改革進程。

當地時間24日,當李克強的專機降落于哈瓦那首都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時,拉美社不失時機地評論説,古巴是李克強此次前所未有的美洲之行的最後一站,此訪也是中古關係的一個里程碑。

拉美社還指出,李克強此行旨在推動兩國在多個領域的雙邊合作,進一步深化彼此間的良好關係。在分析人士看來,中古關係是南南合作的典範。這也是兩國自1960年建交以來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正式訪問古巴,意義非凡。

“中國無論是在經濟還是政治領域,均是古巴最重要的戰略夥伴。”路透社指出。英國廣播公司列舉數據闡釋,中國是古巴最大的債權國以及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委內瑞拉,而古巴則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據中國外交部引述海關統計,兩國在2015年貿易總額超過22億美元,比之前一年同比增長58.77%。

李克強的訪問行程被外媒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直接以《李克強訪古巴 簽署30項合作協議》為題報道了李克強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的會談。法新社引述古巴電視臺的報道補充説,協議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包括關稅、經濟技術、財政金融、産能合作、信息通信、環境保護、檢驗檢疫等內容。

《南華早報》認為,李克強此舉意在向其他拉美國家釋放信號,表達中國願意與其他拉美國家加強經貿合作的誠意。美聯社也持有同樣觀點,指出李克強的首訪,包括與勞爾的會面,被認為有助於提振這個島國的經濟並使之可以獲得更多投資。

澳門《新華澳報》援引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徐貽聰的觀點稱,當前中國正在深化改革,調整經濟結構,古巴正積極推進經濟模式更新,雙方務實合作應該有巨大潛力可挖。這既體現在擴大商品貿易方面,也包括在製造業、汽車、通信、農業、旅遊業和基礎設施等領域進行投資合作。

而李克強在哈瓦那看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更是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格拉瑪報》將此次會面稱作黨際間“兄弟般”的會談,英國《金融時報》稱“卡斯特羅公開露面會見中國客人”。

對此,美國一家網站評論説,此次李克強的訪問有兩大重要的信號。一是更加務實的“國與國”的交往,表達了中方願同古方密切高層往來,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促進兩國關係持續發展的意願,並且促成了近30項政府間協議及商業合同。二是“黨際外交”。分處於東西半球,兩國關係之所以能夠很好地維繫,“志同道合”是重要原因。(記者 楊芳)

0000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