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深化中古情誼 引領南南合作——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古巴之行

2016-09-27 1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新華社記者)當地時間24日至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古巴進行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的首次正式訪問。國際社會對此予以高度關注,認為此訪不僅將深化中古傳統友誼、加強雙邊務實合作,更將引領中拉關係、南南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古巴辯論”網站援引古巴外貿和外國投資部部長羅德里戈·馬爾米耶卡的話説,古中兩國政府達成的新的合作協議涵蓋電信、旅遊、醫療以及生物科技等領域,具有中長期戰略眼光。古巴“經濟模式更新”進程為兩國企業在不同領域合作帶來了更好的條件。

古巴官方報紙《格拉瑪報》網站刊文指出,中國總理此訪旨在加強兩國間的傳統友誼和進一步合作。報道説,古巴正借助中國這個“亞洲巨人”的能力,努力打開國際市場吸引外國投資,使古中兩國共同受益。

古巴官方通訊社拉美社報道認為,李克強此行旨在推動兩國在多個領域的雙邊合作,進一步深化彼此間的良好關係。分析人士認為,中古關係是南南合作的典範,此訪意義非凡。

墨西哥自治技術學院亞太問題研究項目負責人格拉納多斯表示,中古兩國的經貿關係在近幾十年已經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中國是古巴重要的國際夥伴。除進一步加深經貿合作,此訪還能夠擴大兩國在一些方面成功經驗的分享和交流。“古巴在經濟改革過程中是以改善人民福祉為優先,中國的改革開放對古巴有很多研究價值。同時,中國在多年的特區建設中積累的豐富經驗也可以為古巴的特區建設帶來很多寶貴的借鑒。”格拉納多斯説。

墨西哥《經濟學人》網站刊文指出,李克強總理此行將為中古兩國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西班牙智庫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胡裏奧·裏奧斯在西班牙《公眾報》網站發表文章指出,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進一步推動兩國建立新型的合作模式,將對中古貿易結構進行升級。文章強調,李克強總理訪問古巴恰逢其時,表明了兩國如今在傳統友誼的基礎上將邁出新的實質性步伐。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政治學講師巴納説,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古巴將促進中古傳統友誼進一步發展,有利於加強中國和古巴在經濟和文化等方面合作。古巴近年來正在積極進行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中國可以利用自身改革開放的經驗幫助古巴更好發展經濟。同時,中國巨大的市場也為古巴商品提供了發展空間。

巴納特別指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古巴是拉美重要國家,中古友好關係對於南南合作的加深和中拉關係的促進都具有重要作用。

坦中友好協會秘書長約瑟夫·卡哈馬説,中國和古巴一直保持著兄弟般的友好關係,此訪將有助於加深中國與拉丁美洲的關係。此外,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此訪也有益於拉丁美洲和非洲關係的深化。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認為,李克強總理對古巴的訪問顯示了兩國正繼續深化雙邊關係。這也從側面説明,中國在取得自身發展成就的同時,對南南合作仍然重視如初,不斷推動和發展中國家在經貿、金融、投資、基礎設施、環保等領域的合作。

伊基亞拉舉例説,中國設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將為發展中國家在減貧、農業合作、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醫療設施、教育培訓等方面提供項目支持,這些實實在在的南南合作舉措展現了一個發展中大國的奉獻與擔當。“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互利共贏的努力,正日益助力南南合作的成效落在實處。”(參與記者:李斯博、金正、錢泳文、馬桂花、毛鵬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