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首提中古開展知識合作

2016-09-27 20:48 來源: “鏡鑒”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9月24日至26日,李克強總理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問古巴。總理行程點滴,鏡鑒(微信號:jingjianpd)帶你近距離觀察。

從家家戶戶日常的電源接線板等小産品,到哈瓦那的大街上奔跑著的宇通客車、吉利轎車,中國元素在古巴民眾的日常生活中並不鮮見。

而兄弟般中國貴客的到訪,讓中古關係再啟新篇章。

當地時間9月24日至26日,李克強總理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問古巴。


勞爾·卡斯特羅主持儀式歡迎李克強總理到訪。

訪古期間,李克強在哈瓦那親切看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兩人就中古關係以及世界和平、地區熱點、糧食安全等問題,進行了兩個小時的交流。會見結束後,菲德爾·卡斯特羅專程陪同李克強來到戶外種植園。園中種植了多种經濟作物,菲德爾·卡斯特羅如數家珍,向李克強介紹有關情況。會面期間,菲德爾·卡斯特羅對李克強説,古巴高度重視農業生産,並在越來越多地學習其他國家的先進農業技術。希望在農業現代化方面同中方加強交流,實現合作共贏。


當地時間25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哈瓦那看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

中國和古巴,雖然遠隔重洋,但友誼源遠流長。古巴是西半球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56年前,菲德爾·卡斯特羅在群眾集會上宣佈古巴願同新中國建交,現場齊聲應和、一片歡呼。長期以來,中古友誼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而李克強此次訪問古巴提出的開展“知識合作”,將為中古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當地時間24日,李克強在哈瓦那革命宮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時表示,當前中古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緊迫任務。中方願同古方聚焦發展合作,支持古工業化進程,開展基礎設施等建設規劃和工業裝備製造業合作;擴大貿易往來和投融資合作;分享發展經驗,開展知識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強青年人才培養,讓中古友誼在發展中世代傳承。


李克強總理當地時間24日在哈瓦那革命宮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

外界分析認為,“知識合作”開闢了中古合作的新方式。

勞爾·卡斯特羅在會談中稱讚,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古巴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他説:“古方贊同中方對推進中古關係與合作的建議,願在發展中學習借鑒中國經驗。”

對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的古巴而言,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經驗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借鑒意義。今後雙方開展“知識合作”,可以根據古巴方面的需求,把其最需要的中國知識、中國經驗傳播到古巴。這種點對點、面對面式的交流傳播,不僅更有針對性,還可以極大提高中古合作的有效度。

古巴自2011年全面推動“經濟模式更新”以來,進一步放寬對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限制。今年古共七大上,勞爾·卡斯特羅強調,要把這种經濟模式更新推向深入。

在哈瓦那街頭,原來滿大街都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老爺車的景觀已經開始變化,出租車司機可以和乘客商量價格,收費wifi熱點周圍聚集著不少拿著手機上網的年輕人。但隨處可見的年久失修房屋、商店裏並不豐富的食品種類,無聲地訴説著長達54年的經濟制裁給這個國家發展帶來的挑戰。


李克強總理與古巴領導人出席中古“手拉手·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動。

“古巴正積極推進經濟模式更新,希望中方繼續參與古巴經濟社會發展。”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説。

目前,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委內瑞拉。2015年,中古貿易額為22.2億美元。近來由於委內瑞拉國內局勢不穩,也對古巴未來發展造成一定影響。

對於李克強此訪提出的建議,古巴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和熱情,當天會談後兩國簽署合作協議成果豐碩。李克強與勞爾·卡斯特羅共同見證雙方企業簽署20多項合作協議,內容涵蓋經濟技術、財政金融、産能合作、信息通信、環境保護、檢驗檢疫等領域,還達成了一份聯合編制“古巴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建議”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李克強總理與勞爾·卡斯特羅共同出席簽字儀式。

“我們需要中國的産品和發展經驗,中國對於基礎設施發展的經驗在古巴經濟發展和現代化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古巴的生物科技等也可以幫助中國,我們之間應該進行更多的交流”,古巴哈瓦那大學社會學教授伊爾米娜·安格對記者説。

古巴國際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格拉多對記者表示,李克強此次到訪古巴,不僅加深古中兩國源遠流長的傳統友誼,還將極大推進古中兩國的務實合作。(吳樂珺、王驍波)

000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