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將實行系列節地生態安葬獎補政策

2016-09-28 09:15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將實行系列節地生態安葬獎補政策
14個市海葬補貼資金標準均提高400元

9月27日,省民政廳對外發佈消息,省民政廳、省發改委等部門正式出臺 《關於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的實施意見》,全省將實行一系列節地生態安葬獎補政策,從明年1月1日起,全省提高海葬補貼資金標準:瀋陽、鞍山、撫順、本溪、遼陽、鐵嶺、朝陽、阜新內地8個市每具海葬骨灰補貼標準由1200元提高到1600元;大連、丹東、營口、錦州、盤錦、葫蘆島沿海6個市每具海葬骨灰補貼標準由800元提高到1200元,14個市海葬補貼資金標準均提高400元,提高標準部分,省和各市財政仍按50%比例承擔。

省民政廳負責人表示,各市可在全省標準基礎上,根據本地實際,進一步提高海葬地方補貼標準。省和各市提高標準部分除用於保證提供免費海葬服務外,可直接用於獎勵海葬家屬,具體標準由各市確定。骨灰江葬、河葬、撒散等葬法可參照海葬政策執行。

據了解,我省還將實施骨灰長期寄存免費政策。從明年開始,各地要建立實施骨灰長期寄存免費政策。凡是將骨灰在殯儀館寄存20年(含20年)以上的,實行免費寄存,所需費用由市、縣財政承擔。

從明年開始,全省實行樹葬、花(壇)葬、草坪葬獎勵政策:凡在公墓(包括經營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內選擇樹葬、花(壇)葬、草坪葬的,每具骨灰獎補1500元,其中,喪屬1000元,公墓運營單位500元,獎補資金由地方財政承擔。樹葬、花(壇)葬、草坪葬價格按保本微利原則由民政部門協調公墓運營單位合理確定。

《意見》要求,全省要加快建立集中集約安葬獎補政策。對農村地區新增死亡人員選擇將骨灰葬入公墓或者將現存散葬墳墓遷入到公墓集中安葬的,可給予一定的資金獎補或免費遷葬。

《意見》指出,“十三五”期間,要重點推進城鄉公益性公墓建設,儘快填補鄉鎮級農村公益性公墓空白,實現鄉鎮級農村公益性公墓全覆蓋,有條件的地區要逐步向行政村延伸,為農村居民實現就地就近集中安葬、從源頭上解決散埋散葬節約土地資源創造條件。(記者 朱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