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海洋局聯合發佈《中國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16》

2016-09-28 12:12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海洋局聯合發佈《中國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16》
2015年海洋生産總值64669億元 房建孟出席發佈會並答記者問

9月27日,國家海洋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發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海洋局聯合編制的《中國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16》(以下簡稱《報告》)。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房建孟出席發佈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海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海洋生産總值64669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9.4%,與上年基本持平,同比增長7.0%,保持略高於同期國民經濟增速的發展態勢,但較往年繼續呈現放緩態勢。

《報告》稱,2015年我國海洋經濟發展呈現出一些新的亮點,具體包括,海洋經濟規劃指導和政策調節不斷加強,金融支持海洋經濟發展力度增強,海洋經濟對外合作進一步深化,海洋資源市場化改革取得新進展,海洋科技創新邁上新臺階,海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進。

從海洋産業看,2015年我國海洋産業結構調整步伐持續加快。部分産業加快淘汰落後産能,高技術産業化進程加速,第一、二、三産業佔比為5.1:42.5:52.4,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其中第一産業與上年持平;受國內製造業整體下行影響和上下游産業牽動,第二産業比重下降1.4個百分點;受益於旅遊市場旺盛、新興服務業市場需求增加等,第三産業上升了1.4個百分點,符合國家産業結構調整的宏觀預期。

從區域發展看,2015年,我國沿海地區的北部、東部、南部三大海洋經濟區海洋生産總值分別達到23437 億元、18439億元、22793億元,佔全國海洋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36.2%、28.5%、35.2%。

在回答記者關於海洋經濟領域如何貫徹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關要求等問題時,房建孟強調,國家海洋局將通過“加減乘除”4方面舉措推動海洋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法”方面,要優化海洋資源管理,改善海洋資源供給結構,推動海洋資源供給從生産要素向消費要素轉變;拓展海洋經濟發展新空間,發展高附加值的新興産業,提高海洋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減法”方面,通過全面依法治海,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強化服務職能,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優化各類海洋資源的市場化配置。“乘法”方面,積極創新海洋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推動海洋産業技術創新和發展模式創新,挖掘海洋經濟增長潛力和新動力;探索海洋經濟融資模式和服務方式,發揮多元資本在海洋産業結構調整和優化配置的引導與激勵作用,進一步優化和壯大海洋新興産業。“除法”方面,通過盤活海洋存量資源,避免區域間的重復建設與惡性競爭,杜絕海洋資源的無度消耗與浪費;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推進海洋産業“走出去”,促進海洋經濟提質增效。

國家海洋局相關部門、單位負責人還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海洋經濟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以及如何拓展藍色經濟空間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記者 方正飛 實習記者 董姝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