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6-09-29 16:2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國發〔2016〕6號)和《國務院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國發〔2016〕7號)的要求,充分運用市場機制、經濟手段和法治辦法做好化解過剩産能工作,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部署開展了國土、環保、能耗、質量、安全聯合執法專項行動。

  2016年9月2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許昆林同志主持召開聯合執法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質檢總局、安全監管總局、銀監會、煤礦安監局相關司局的負責同志對執法情況進行了通報,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相關同志參加了會議。

  根據通報情況,此次聯合執法專項行動主要採取了地區自查、媒體暗訪、執法專項行動和聯合督查等多種形式,通過集中檢查和隨機抽查相結合,堅決遏制違法違規建設和生産行為,確保鋼鐵、煤炭産能壓減、生産達標,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總的來看,專項行動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國土執法專項行動方面。各有關地區都開展了自查,提交了自查報告。經查,2013年以來,新發生違法用地問題的鋼鐵企業7家,均已立案查處;新發生違法用地問題的煤炭企業33家,均已立案查處;新發生違法採礦問題的煤炭企業54家,其中53家已立案查處,另1家已停産停建。2016年2月以來,違法採礦的煤炭企業2家,均已立案查處。

  環保執法專項行動方面。各有關地區已將鋼鐵行業列入專項執法檢查重點。截至9月18日,全國各級環境保護部門共對1024家涉鋼企業進行了現場檢查,檢查合計5527次,發現175家企業存在環境違法行為。地方環境保護部門對上述違法企業均進行了處理處罰,其中對3家企業責任人實施行政拘留,2家企業實施停業關閉,29家企業實施停産整治,23家企業實施限制生産。

  能耗執法專項行動方面。鋼鐵行業,截至8月底,各地節能監察機構完成了對全國具有冶煉能力的568家鋼鐵企業的現場核查工作,除少數地方外,各地均已提交正式報告。相關地區已向核查中發現的59家存在部分生産工序能耗不達標或無法核實的企業下達了限期整改通知書,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期將組織專項督查。煤炭行業,共對1404戶正在生産的煤礦進行了檢查。有關地區對發現的26戶能耗未達標企業和其他違法違規用能企業已下達了限期整改通知書,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能源局已在全系統就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國家發展改革委還會同有關方面赴部分地區進行了現場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已要求企業限期整改。

  質量執法專項行動方面。質檢總局對78家申請熱軋鋼筋産品生産許可證企業進行審查,對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生産許可證要求的12家企業作出不予許可決定;將鋼材作為重點産品,組織開展“質檢利劍”行動,上半年已查辦違法鋼材案件151起,其中,非法生産地條鋼案件3起。

  安全生産執法專項行動方面。鋼鐵方面,各有關地區對轄區內鋼鐵企業進行了全面排查,對存在問題的企業、特別是發生過事故的企業開展安全生産執法。其中12省(區、市)共排查出20家存在事故隱患的企業,相關地方安全監管部門均已下達整改指令。安全監管總局多次組織抽查組赴各地進行督查,對於發現的問題,已經要求地方安全監管部門責令相關企業進行整改,問題嚴重的企業進行停産整頓。煤炭方面,專項執法監察共檢查煤礦4624處,查出17495項隱患,其中,吊銷安全生産許可證礦井28處,責令停産整頓286處,責令停止採掘工作面542個,提請關閉礦井1處。

  下一步,部際聯席會議將繼續深入推進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多發地區、多發企業的執法檢查和復查。對於執法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將嚴肅處理,絕不姑息,並及時向全社會通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