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自主建造的世界一流深水綜合勘察船完工交付

2016-09-29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 安蓓)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29日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世界一流深水綜合勘察船“海洋石油701”和“海洋石油702”日前相繼完工交付,標誌著我國深海水下施工裝備能力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這兩艘特種專業船舶入列“服役”,填補了我國在高端深水多功能海洋工程船舶領域的空白,使我國具備了3000米深水油氣田高端海洋工程作業的能力。

目前我國南海油氣田開採主要集中在1500米深海區域內進行,3000米深度已是目前全球各個深海油氣田的開採極限。近年來,中海油致力於深海油氣田勘探開發,建成了60多艘深水裝備。

“海洋石油701”和“海洋石油702”是全球頂級的全電推進系統深水綜合勘察船,可以為客戶提供全球各海域油氣田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和各類水下作業支持,主要施工作業能力包括水下井口維護,完井、修井和壓井支持,水下棄井作業,路由調查,水下結構物、管線、電纜的檢查、維護和維修,水下基礎設施安裝維護,深水海底表層取樣,海底電纜鋪設,飽和潛水和水下機器人作業等。

這兩艘姐妹船均長125.7米,型寬25米,型深10.8米,最大吃水7.7米,載員120人,自持力60天,續航力15000海裏,最大航速15節。船上配置了世界最先進的DP3動力定位系統,可在9級風、5米浪高海況下實現精確定位作業,定位精度達到0.5米,確保船舶不隨海浪移動。同時,深海海底壓力相當於幾百個大氣壓,船上配備的200馬力工作級水下機器人,可代替潛水員進行深海水下生産系統的安裝、調試和維護等作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