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區外貿迎增長 海關制度創新落地開花

2016-09-29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9月29日電(記者 吳宇 涂一帆)上海海關29日公佈,今年1-8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貨值7546億元,同比增長6.5%,佔同期上海市外貿總值42%。外貿加速增長的同時,自貿區改革推出多項創新舉措。

正值上海自貿區成立3週年之際,據上海海關統計,3年來,上海自貿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出口總值2萬億元,佔同期上海市進出口總值26.9%;三年區內新增海關註冊企業1.4萬家,目前總數達2.4萬家。上海自貿區外貿增長顯示出企業對自貿區營商環境和海關制度創新的高度認可。

在上海自貿區改革上,上海海關推出通關便利、保稅監管、功能拓展等方面的31項創新制度,其中21項已在全國複製推廣。

隨著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的推進,口岸通關速度越來越快。今年上海口岸進出口海關通關時間分別比上年減少3.68小時和2.17小時。在上海海關整體通關效率不斷提高的同時,上海自貿區保持著遙遙領先的優勢:上海自貿區一線進、出境平均通關時間分別較區外縮短78.5%和31.7%。

上海自貿區內現有海關註冊企業2.4萬家,其中1.4萬家是自貿區成立後新增的,其中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超過130家。企業註冊數量在3年時間內超過之前多年積累的數量,市場活力不斷釋放。

給企業帶來積極變化的是海關推出的一項自貿區改革措施——貨物狀態分類監管。此項改革把自貿區貨物狀態區分為“口岸貨物、保稅貨物、國內貨物”三類,借助信息化監管手段,讓企業在自貿區內對保稅貨物、國內貨物進行同庫經營運作。通過集約化運作,企業可降低50%左右的物流倉儲成本。

支持新型業態發展,是上海海關自貿區改革的又一重點。海關正積極推動形成跨境電子商務保稅進口、生物醫藥研發等優勢産業功能聚集區。

在多方推動下,上海自貿區跨境電商保稅業務的發展步伐穩健有力。今年1-8月,上海關區跨境電商保稅進口近4億元人民幣,其中8成為化粧品護膚品、乳品和尿布等消費品。今年3月以來,上海關區跨境電商保稅進口值呈逐月攀升態勢,8月首次突破1億元。

在解決“快”的需求之後,海關還為企業在“省”字上出招,指導企業用好“服務外包全程保稅監管”制度這項自貿區創新成果,用制度實現減負增效,降低研發運營成本。目前,已有羅氏研發(中國)有限公司、美迪西生物公司等19家企業參與生物醫藥服務外包業務。今年1-8月,羅氏等8家公司進出口額漲幅達兩位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