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

2016-09-30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
(G20再出發·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作為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能源事關國計民生。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其中特別要抓住的重點之一,就是共同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動全球綠色發展合作。當全球能源發展面臨資源緊張、環境污染、氣候變化三大難題時,推動全球能源轉型,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成為人類社會的共同事業。

全球能源治理,呈高度“碎片化”

當前,新一輪能源革命蓬勃興起,世界能源未來發展呈現出新的特徵。然而,既有各種全球能源治理機制缺乏有效協調,全球能源治理呈現高度“碎片化”,無法滿足構建新型全球能源治理格局的需求。

從2008年G20華盛頓峰會能源議題被列為“其他挑戰”,到2009年匹茲堡峰會上,各方一致同意刺激在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資,本身包括俄羅斯、沙特等能源生産大國,又包括美國、中國等能源消費大國,同時又能在國際能源署、歐佩克等國際機構之間發揮協調作用的G20,逐步走上全球能源治理的舞臺。

2014年布裏斯班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能源議題做主題發言時強調,要參與國際能源規則制定,推進能源技術革命,保障能源市場良好運行,並代表中國與美國、澳大利亞牽頭髮布《二十國集團能源合作原則》。峰會公報指出,加強能源合作是G20的工作重點,“打造一個強勁並抗風險的能源市場對經濟增長至關重要”。2015年11月,安塔利亞峰會,能源問題首次被列為會議優先議程之一,並召開了G20歷史上首次能源部長會議。

從擔任成員國、聯盟國,到成為對話國、觀察員國……中國在能源國際組織的席位從無到有,參與由淺入深,與各國際性能源機構開展多種形式合作,在G20、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和上海合作組織等框架下就能源問題發揮關鍵作用,對全球能源治理影響力逐步加深。在中國推動下,G20杭州峰會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動計劃,以提升全球能源治理有效性。

中國行動,將“包袱”變為資産

“構建運轉良好、開放、競爭、高效、穩定和透明的能源市場,建設能更好地反映世界能源版圖變化、更有效、更包容的全球能源治理架構,塑造一個負擔得起、可靠、低溫室氣體排放和可持續的能源未來,同時利用好能源資源和技術。”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這樣強調。

在中國推動下,今年4月G20協調人會議發佈了G20歷史上第一份《關於氣候變化問題的主席聲明》。在G20峰會成果文件中,中國協調各方意見,主導形成了氣候變化融資的相關內容。

杭州峰會開始前,中美交存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准文書。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認為,雖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任務依然艱巨而緊迫,但能得到中美兩個大國支持“令人極度振奮”。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認為,G20杭州峰會在推進氣候變化問題上取得歷史性突破,中國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領導力。在中美兩國的帶動下,截至9月21日,共有60個國家交存批准文書,《巴黎協定》生效的兩個門檻已有一個達到。

中國“十三五”規劃提出綠色發展理念,並明確了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的戰略。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國將綠色金融列入G20議題,倡議發起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該小組提交的《二十國集團綠色金融綜合報告》在全球財經政策層面和金融界産生積極影響,不少國家和地區正開始考慮規劃和加速發展本地的綠色金融。今年前7個月,中國發行的綠色債券約180億美元,佔全球同期發行的綠色債券40%以上。

“中國綠色金融給國際投資者帶來很好的機會。”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首席財務官萊斯利·馬斯多普告訴本報記者,隨著中國綠色金融向社會資本開放,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將對中國綠色産業躍躍欲試。今年7月,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首發綠色金融債券,並錄得3.1倍的認購倍數。據悉,該銀行在未來6個月內還將在華再度發行100億元人民幣的綠色債券。

中國不僅自己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也推動國際社會共同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G20杭州峰會能源部長會議成果文件中首次提出將能源普及的重點從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擴展到尚有5億無電人口的亞太地區,並以此為契機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在欠發達地區的發展。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阿達瑪·蓋伊認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積極尋求綠色發展方面向其他國家作出了表率,展示了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保爾森基金會高級顧問戴青麗認為,在綠色金融領域,中國正在擔當“領頭羊”,將改善環境的“包袱”變成資産。

全球能源互聯網,讓各國百姓受益

當前全球每年能源消費中化石能源比重高達85%以上,而全球每年化石能源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碳佔人類活動溫室氣體排放的近2/3,是導致全球氣候變暖的重要因素。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倡議探討構建旨在促進全球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的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這是中國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貢獻的中國方案,為實現能源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G20杭州峰會上,全球能源互聯網作為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重要內容,納入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會議報告。

專家預測,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聯網初步建成時,清潔能源比重將達到80%,每年可替代相當於240億噸標準煤的化石能源,減排二氧化碳670億噸。屆時,全球溫升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的目標有望實現。這一發展低碳經濟、實現能源變革轉型的系統性解決方案,贏得潘基文、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等的高度讚賞和積極支持。

一年來,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深入推進,目前全球已形成北美、歐洲、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個特大型互聯電網,歐洲超級電網、東北亞互聯電網、北非向歐洲輸電的“沙漠計劃”等互聯計劃正在積極建設中,它們將成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球能源互聯網帶來的還有更廣闊的經濟前景。專家預測,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聯網累計投資將超過50萬億美元,形成若干個萬億級的投資板塊。僅在中國,2016年至2030年特高壓及配套電網投資,加上西部清潔能源開發投資,超過12萬億元。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國別副主任何佩德認為,全球能源互聯網將能源從富裕地輸送到匱乏地,實現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範圍內的優化配置,這將讓全球百姓受益。

全球化時代,能源資源全球配置,參與才能分享,治理才能公平。深化全球能源合作,共同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將為全人類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王新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