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實施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

2016-10-02 08:0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重點推進6大任務

■ 嚴控消費總量、優化能源結構

■ 推動形成“一區兩通道三基地”能源發展新格局

未來5年間,“缺煤、少油、乏氣”的廣西如何在能源供應領域適應經濟發展新形勢?9月28日,自治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根據8月31日通過的《廣西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廣西將嚴控總量、優化結構,讓能源供應更清潔、更綠色,推動形成“一區兩通道三基地”能源發展新格局。

廣西是能源資源匱乏區,2015年一次能源生産總量僅為3300萬噸標準煤左右,90%的煤炭和幾乎全部的石油、天然氣依靠外省或者進口,能源對外依存度長期保持在70%左右。消費結構中,2015年廣西能源消費總量9760.7萬噸標準煤,其中煤炭、石油、天然氣、非化石能源佔比分別為46%、17.7%、1.1%、30%。

根據廣西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我區將嚴格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到2020年,全區能源消費總量力爭控制在1.22億噸標準煤以內。其中,煤炭消費量5717萬噸標煤,石油消費量2433萬噸標煤,天然氣消費量864萬噸標煤,非化石能源消費量2650萬噸標煤,其他能源536萬噸標煤。

據悉,我區將著力推動形成“一區兩通道三基地”能源發展新格局。“一區”即創建全國清潔能源示範區;“兩通道”即打造全國“西電東送”骨幹通道、“一帶一路”能源資源合作通道;“三基地”即建設北部灣能源生産儲運基地、桂東北新能源産業化基地、桂西桂中水電基地。

為此,廣西將重點推進6大任務:優化能源結構,安全穩妥發展核電、深度開發水電、優化提升發展煤電、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積極發展天然氣分佈式能源、積極打造現代智慧電網、著力增強能源儲運能力;推進能源消費轉型,嚴格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加強重點領域節能、轉變全社會生活用能方式;突出脫貧攻堅,提高能源普遍服務能力,改善農村和貧困地區用能條件、大力開展農村能源技術扶貧;推動能源科技創新,加強能源技術自主研發、加快先進實用技術推廣應用、加快能源裝備産業發展;擴大能源區域合作;加快推進電力體制改革,推進電價改革、完善電力直接交易機制、穩步推進售電側改革、穩妥推進地方電網改革,推進油氣體制改革,推進石油天然氣管道網運分開、放開天然氣競爭性環節政府定價、促進天然氣配售環節公平競爭。(記者/莫艷萍 通訊員/鄧家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