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科技金融為中小企業“量體裁衣”

2016-10-07 14:23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科投把完善保障支撐體系作為打造創新生態的重點
科技金融為中小企業“量體裁衣”

投貸聯動、履約貸、知識産權質押貸款、融資租賃……這些年,科技金融領域的新名詞多了起來。新名詞背後,是針對中小企業融資需求的服務産品多了起來。

如果説科技創新是提高綜合國力的“牛鼻子”,科技金融就是牛鼻子上的繩子。最具創新活力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在研發階段“燒錢”在所難免,出成果往往要在三五年後。為此,上海在科技“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把完善科技金融保障支撐體系作為打造創新生態的重點方面———通過為不同類型中小企業提供“合身”的衣服,破解由於風險高造成的貸款難。

連點成面,構建多層次科技金融生態體系

中小企業貸款難,究其原因,還是中小企業貸款風險高,其中信息不對稱,放款人對行業不了解,是推高風險的原因之一。上海市科委主任壽子琪説,科技金融創新,實質上比拼的是思想解放程度與專業素質。思想再解放一點,膽子再大一點,科技金融試點過程中的瓶頸就有望真正突破,新的服務模式也將從中誕生。

中小企業對融資有不同需求。近年來,科技擔保、科技小貸、科技保險等科技金融專營服務機構應運而生:如果貸款金額較少,可以去小貸公司;如果企業一時半會兒沒有營收但前景較好,可以找保理公司;甚至可以找租賃公司租借辦公設備……

自2011年起,經市政府批准同意,上海市財政分批將財政專項資金注入上海科技投資公司(簡稱“上海科投”),而上海科投則通過投資擔保、小貸、保理等多家金融企業,構建起了立體化的科技金融生態體系,使得多維度的企業信息得以匯總,這有利於放款人評估風險。

上海科投科技金融部總經理童躍農説,所有企業都有發展週期,轉折出現時都有預兆,當某個領域出現一家新技術公司時,為這個領域中的其他企業放款就要小心了,即使是原本的“領頭羊”也可能在短期內被超越,但也可以利用這一信息為更多中小企業做好服務。

扭轉風向,資本流向“高風險”中小企業

構建科技金融生態體系一定程度上扭轉了資本風向。從去年開始,上海科投對旗下投資的10家擔保公司立了個“規矩”———戶均貸款額不能超過500萬元,目的是服務更多中小企業。按照這一規定,一家註冊資金2億元的擔保公司,就能服務200多家中小企業。在此之前,擔保公司往往更願意服務一次貸款2000萬元以上的“大客戶”。

擔保公司的偏好其實是銀行的偏好。據童躍農透露,即使有擔保公司背書,也不一定能獲得銀行貸款。這是由於銀行除了管控風險,還受流程限制,一個環節交代不清就走不下去。儘管銀行也在轉型,但面對市場上數萬家中小企業千奇百怪的要求,仍然捉襟見肘。

擔保公司主要依靠銀行資金,一旦銀行貸款政策收緊,中小企業的資金鏈就有風險,為突破中小企業資金來源限制,上海科投在2014年投資了一家P2P公司,其功能簡單來説就是向社會募集資金,用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

投貸聯動,破解科技金融“造血”問題

什麼才是成功的科技金融?童躍農認為,至少不能依靠政府“輸血”。然而,擔保公司收取的是2%-3%保費,如果被保企業出現一個壞賬,相當於30-50個項目白做,如此高風險怎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這點上,國外已經找到了較好的解決方案———投貸聯動,即商業銀行和私募基金等投資機構達成戰略合作,由投資機構對企業進行股權投資,在此基礎上,銀行為企業提供貸款,形成股權投資和銀行債權投資的聯動。投中一個,能實現百倍回報。

投貸聯動使擔保公司為中小企業服務的熱情高漲,儘管目前投資的比例還不高,但這逐漸扭轉了他們看待中小企業的態度。(記者 沈湫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