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農村司、農村中心聯合組織“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主要農作物商業化育種技術研究與模式示範”項目中期檢查

2016-10-09 14:37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要農作物商業化育種技術研究與模式示範”是科技部在2014年啟動實施的支撐計劃重點項目。該項目以水稻、小麥、玉米、棉花、油菜、蔬菜等六大作物為主線,圍繞農作物種業全産業鏈和創新鏈設置研究任務,旨在建立農作物商業化育種體系與模式,提升種子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科技部對該項目高度重視,為更好地推動項目實施,幫助課題凝練成果、發現問題,部署下一年度研究任務,2016年9月20日,科技部農村司、農村中心組織專家在山東萊州和湖北武漢對項目的實施進展情況進行了任務和財務檢查,來自項目各課題主持人、技術骨幹和專家代表共計80余人參加了相關檢查。

檢查會上,各課題代表認真總結和凝練了課題實施兩年半來取得的重大研究進展和重大科技成果,項目專家組在聽取課題組的彙報後,對該項目在重大新品種、新技術研發、商業化育種體系構建、企業育種研發能力培育等環節取得的顯著成效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推進課題任務實施和財務管理提出了建議和意見。

通過兩年半的技術攻關,該項目育成優質、多抗等優異性狀的有種新材料873份,開發可商業化應用的功能分子標記628個,培育親本102個,審定具有企業自主或聯合知識産權的新品種97個,申請企業具有自主或聯合知識産權的專利和植物新品種保護131項,構建了分別涵蓋6大作物的企業化育種信息系統和數據平臺6個,有8家項目內的企業和科研院所的生物育種高技術平臺開始為項目提供全方位的生物技術服務。同時,項目在企業商業化育種體系構建方面,也取得了明顯的進步,以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吉林吉農高新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山東登海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一批承擔項目的企業在商業化育種的分段式、流水線組織體系構建,商業化育種産學研合作機制和商業化育種成果利益分配機制等方面成效顯著。

為推進該項目順利開展,下一步,按照要求該項目將進一步聚焦項目的核心目標,加強商業化育種體系建設,加強企業團隊對於項目成果的梳理、凝練和宣傳,加強項目的過程監管和經費執行監管,儘快實現商業化育種成果的快速轉化,打造商業化育種體系,提升我國種業企業國際競爭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