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療保障制度基本實現老年人全覆蓋

2016-10-10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顯示——
醫療保障制度基本實現老年人全覆蓋

10月9日是我國傳統節日重陽節。當天,民政部、財政部和全國老齡辦發佈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成果。調查顯示,2015年,城鄉享有醫療保障的老年人比例分別達到98.9%和98.6%,醫療保障制度基本實現老年人全覆蓋。

此次調查是針對我國老年人生活狀況的基礎性、公益性、戰略性的法定國情調查。本次調查時點為2015年8月1日0時。調查對象為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港澳臺地區除外)的60周歲及以上中國公民。調查範圍為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港澳臺地區除外)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樣本涉及466個縣(市、區)的1864個鄉鎮(街道)7456個村(居)委會。

老年人經濟狀況顯著改善

調查顯示,農村老年人收入增長速度快於城鎮。2014年,我國城鎮老年人年人均收入達到23930元,比2000年增加16538元;農村老年人年人均收入達到7621元,比2000年增加5970元。扣除價格因素,城鎮老年人收入年均增長率為5.9%,農村老年人收入年均增長率為9.1%,農村老年人收入增長速度快於城鎮老年人。

從城鄉差距來看,2000年,城鎮老年人年人均收入是農村老年人的4.5倍,隨後逐漸縮小,到2014年,城鎮老年人年人均收入是農村老年人的3.1倍。

老年人口城鎮化水平持續提高。2015年,城鎮老年人口占全國老年人口的52.0%,農村老年人口占48.0%。15年間,老年人口的城鎮化水平提高了17.8個百分點。

老齡産業市場不斷升溫

調查顯示,我國老年人照護服務需求持續上升。2015年,我國城鄉老年人自報需要照護服務的比例為15.3%,比2000年的6.6%上升近9個百分點。上門看病(38.1%)、上門做家務(12.1%)、康復護理(11.3%)在城鄉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需求項目中排名前三位。

調查顯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與時俱進,閒暇生活更加注重品質和時尚。與此同時,旅遊成為老年人休閒生活的新選擇。2015年,13.1%的老年人明確表示未來一年計劃外出旅遊,9.1%的老年人表示有意願在未來一年外出旅遊。2014年,8.7%的老年人有外出旅遊支出。而在2000年,經常去旅遊的老年人比例只有2.5%。

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占比近兩成

調查同時指出,我國老齡工作和老齡事業仍然面臨一些問題和短板,還難以完全適應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的客觀需要。一是老年人口數量持續增加,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二是老年人收入水平總體不高,貧困和低收入老年人口數量依然較多;三是老年人健康狀況不容樂觀,2015年全國城鄉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在老年人口中佔比為18.3%,總量約為4063萬;四是老齡服務業發展不平衡,供求矛盾依然嚴峻;五是老年居住環境建設滯後,農村老年人住所不適老問題尤為突出;六是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務嚴重不足,農村老年人精神孤獨問題尤為突出。

全國老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建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常態化監測調查機制。從2016年開始,全國老齡辦將在第四次調查抽中的縣(市、區)設立動態監測網點,連續開展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監測調查,為建立國家老齡大數據中心打好基礎。“十三五”期間,全國老齡辦將基於第四次調查數據開發和成果轉化利用的有利條件,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狀況統計調查和發佈制度。(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