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暫不單設網約車罰則

2016-10-10 07:3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暫不單設網約車罰則
專家認為新規不會引發網約車價格瘋漲

北京暫不出臺針對網約車的地方罰則,處罰細則以交通運輸部等七部委下發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等為準。這意味著,網約車如繞路等將面臨最高3萬元的罰款。10月9日,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召開北京出租行業改革和網約車新政落地座談會,邀專家、出租車公司管理人員、律師和普通乘客等獻策。針對滴滴等網約車平臺提出的一旦嚴格執行新政,將造成專車數量驟減、車價飆升的情況,專家認為該政策不會引發價格瘋漲。

根據交通部門給出的數據,北京巡遊出租車定價低於世界同等規模城市。交通運輸部深化出租汽車改革首席專家徐康明舉例,“同等距離,搭乘北京出租車的花費如果是購買1個漢堡包的錢,在歐洲則需要花費4個漢堡包的錢,在日本得花費7個的錢。”

北京能夠長久維持巡遊車低價,核心在於對運力規模的嚴格控制。“1輛巡遊車1天可以承擔30單至40單活兒,使其營收得到保障。但同時産生了一個弊病,城市的出行服務品種過於單一,市民出行方式不夠多元化。同時,人口規模不斷攀升,勢必出現打車難。”徐康明表示,網約車的出現不是與巡遊車搶市場,而是拓展更高層次的服務市場。

徐康明介紹,很多國際城市對於出租車都是分類分層管理。比如東京等對優步一禁了之,首爾僅許可超級豪華的車輛進入網約車市場。“北京對網約車的要求已經相對寬泛。”他認為,北京規定網約車的排量、軸距等就是為了滿足差異化服務,滿足高品質出行需求。

與高品質對應的價格應該是多少?業內人士給出的數據是:網約車定價將比巡遊出租車定價高出20%至50%。未來的出租車市場,將主要以巡遊車為主、網約車為輔,兩種業態共同發力。對巡遊車價格進行管制,旨在確保百姓權益。

還有專家認為,市場定價的網約車也應當增加一些附加條款。“現在是以高額補貼形成的明顯低於成本的價格衝擊市場,這種現狀理應改變。交通部門還應該增加相應條款,避免目前網約車平臺對偏遠地區或是惡劣天氣時‘趁火打劫’式的加價行為,給出政府指導價或者限制漲價上限。”

新月出租公司相關負責人王學強認為,巡遊車和網約車都面臨轉型。比如巡遊車利用互聯網技術提升服務,網約車平臺利用自身的技術手段促進行業的融合發展。

另外,交通部門表示,細則裏明確了交通執法總隊負責組織實施本市網約車行政執法。市發展改革、公安、人力社保、環保、商務等相關部門也應按規定的職責分工,做好相關監督管理工作。(記者 劉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