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交通管理和公眾服務大有可為

2016-10-10 17:2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改委印發的《推進“互聯網+”便捷交通 促進智慧交通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了構建“三系統、兩支撐”的智慧交通體系,著力推進實現先進技術裝備自主開發和規模化應用,通過持續推進重點示範項目建設,將創新打造我國智慧交通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

《實施方案》在城市智慧交通領域明確提出了“優化城市交通需求管理,完善集指揮調度、信號控制、交通監控、交通執法、車輛管理、信息發佈于一體的城市智慧交通管理系統” 和“提升自主研發交通信號控制系統等在設備精確度、穩定性方面的技術水平”等目標,並設立“城市交通信號控制系統智慧化改造”和“公安交通指揮集成平臺”重點示範項目。這些示範項目將有力地推進交通信號燈、信號控制機等交通基礎設施的智慧化、規範化、網絡化,解決目前交通信號控制設備普遍存在的網絡安全問題,為未來車聯網和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打好基礎。同時,有效解決各地交通信息融合和集成應用、提升城市智慧化應用水平,構建跨區域的交通信息共享和協同管控機制,通過與百度、高德等互聯網公司的共享合作,建立基於多渠道、多種類的個性化服務信息推送技術,實現停車誘導、路況擁堵發佈、執法告知推送、交通視頻圖像推送等便民服務。

《實施方案》在交通感知和車路協同技術領域明確提出了“規範推廣車路協同技術,鼓勵乘用車後裝和整車廠主動安裝具有電子標識、通信和主動安全功能的車載設施”,並設立了“車輛電子標識”和“基於主幹公路網的汽車電子圍欄”等示範工程項目。這些示範項目將有效解決目前傳統的視頻圖像識別、感應線圈、微波檢測等技術存在的號牌識讀性低、交通狀態感知能力差、無法辨別假套牌車輛等問題,建立基於超高頻射頻識別技術、可信可控的車輛電子身份管理機制,切實提高路面交通感知水平和交通流採集精度。同時,通過構建跨區域主幹公路網的涉車交通安全監控體系,提升執法機關對主幹公路網交通安全運行監測、重點車輛動態管控、重大突發事件快速處置能力。

《實施方案》在車聯網和自動駕駛技術領域明確提出了“研發並利用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LTE開展智慧汽車示範應用”和“推進制定人車路協同(V2X)國家通信標準和設施設備接口規範”。通過示範應用,搭建面向智慧交通和自動駕駛的新技術、新産品和新應用的一體化公共測試平臺,營造開放的智慧交通技術開發、集成測試應用環境,有利於加快車輛與信號控制機、可變標誌、限速標誌等交通管控設施互通標準的制定,也有利於促進智慧交通與互聯網深度融合,推動智慧交通基礎設施規範化、網絡化和標準化,有利於解決我國車聯網和自動駕駛技術應用面臨的事故責任認定、汽車網絡安全、汽車電子身份管理、自動駕駛汽車道路測試規範等基礎性關鍵問題,確保社會公眾出行安全和個人隱私保密,為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環境。

因此,推進城市交通信號控制的智慧化、交通標誌標線設置的規範化、汽車身份和管控設施的電子化以及自動駕駛技術測試驗證平臺的一體化等,將成為我國發展車聯網、車路協同控制、自動駕駛的基石,也是推進“互聯網+”便捷交通、促進我國智慧交通發展的基礎和關鍵所在。(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孫正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