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互聯網思維做好網約車監管

2016-10-11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網約車的便利、安全、規範,是用戶的普遍訴求,但要實現相關訴求,需要監管部門與時俱進的手段和吐故納新的智慧,而這樣的需求,也與一切從用戶體驗出發的互聯網思維不謀而合

近日,京滬渝廣深五地公佈了網約車經營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引來各方高度關注。

作為“互聯網+”最成熟的落地方式之一,網約車充分體現出互聯網的優勢,技術的進步打破了信息不對稱,讓需求與供給得以匹配。但這畢竟是一種新的經濟業態,對其如何進行有效監管很難沿用傳統方式,而是要運用互聯網思維,以技術與數據的靈活與彈性,尋求市場有序競爭與良好用戶體驗的雙贏。

考慮到網約車的互聯網屬性,調取數據並不是“天方夜譚”,新政策的制定意圖需要以詳實的數據與分析對公眾進行説明,取信於民才有助於帶來更為良好的溝通。更重要的是,在具體監管措施上,監管部門應該充分考慮到技術的進步,創新思路應對新經濟帶來的新業態,而不是寄希望於有形之手“換湯不換藥”就能搞定一切。包括要求網約車張貼標識、安裝計價器、打印發票等,其實還是管理巡遊出租車的老辦法,但對計價、支付等都通過互聯網手段來實現的網約車來説,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會造成資源浪費,用戶又是否真有此需求等,尚需在此輪徵求意見中進一步仔細考量。

互聯網思維有助於監管部門提升監管水平,變事前監管為事前、事中、事後監管同步。比如,能否與互聯網平臺攜手建立網約車營運過程中的動態安全監控系統?能否考慮以互聯網平臺的用戶評價體系為基礎,建立網約車退出機制,而非僅以車型、司機戶籍等硬條件加以限制?或者能否根據網約車司機的行為模式建立相關的風險模型,對其進行更加精準的管控?網約車的便利、安全、規範,是用戶的普遍訴求,但要實現相關訴求,需要監管部門與時俱進的手段和吐故納新的智慧,而這樣的需求,也與一切從用戶體驗出發的互聯網思維不謀而合。

當然,硬幣的另一面還有諸如租房、眾包、金融等分享經濟其他細分領域從業者的翹首以待。和網約車一樣,它們同樣面對監管的空白和身份無著的“灰色地帶”。分享經濟的本質是社會化資源借助互聯網搭建平臺,為供需匹配提供支持,在監管上也必須面對進入的資格問題以及與舊有行業的利益分割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以怎樣的方式對分享經濟提供的資源予以定性,允許它們以怎樣的方式參與市場競爭,這恐怕也是政策制定者需要考慮的共性問題。

網約車的監管之難,正是舊的監管方式和新的經濟形態之間的博弈。如何讓新經濟新業態光彩照人,監管部門的前瞻心態和長遠眼光,將決定通向明天的方向。(陳 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