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哈爾濱大數據成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新引擎

2016-10-14 09:2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由哈爾濱市航天恒星數據系統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六旋翼無人機。記者 王志強 攝

利用衛星遙感及田間傳感器監測數據,為農戶和政府提供病蟲害、旱澇、墑情等農情監測與決策支持服務;通過對個人及家庭收入、財産等信息比對,核查低保人員、保障房人員資格;通過對心血管病人的心電、血壓等大量數據信息進行全天候24小時採集及深入分析,實現對心血管病情的長期跟蹤和及時診療……

11日下午,記者隨“金秋走龍江”採訪團來到哈爾濱科技創新城,領略了哈爾濱市在大數據應用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據介紹,在雄厚的科技實力支撐下,哈爾濱在海量數據存儲與索引、分佈式計算、數據挖掘等領域的技術均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作為7個國家雲計算服務創新發展試點城市之一,哈爾濱以大數據應用和商業模式創新為重點,構建大數據産業生態體系,大數據産業正成為哈爾濱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和綜合競爭力提升的新引擎。

衛星“撐場”讓農業精準高效

在哈爾濱航天恒星數據系統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點開手機上的“農機管理與調度系統”,可以時時監測農田裏農機的位置、行駛軌跡和作業質量等。不僅如此,只要裝上該公司研發的農機自動導航駕駛終端,通過全球衛星導航技術和自動化技術,普通農機就能立即變“聰明”——自動完成犁地、起壟、收割等多種農田作業環節。

技術人員告訴記者,這種衛星“撐場”的作業方式耕作誤差小于0.02米,有效避免了傳統作業過程中産生的“重漏”現象,效率比傳統人工操作大幅提高。該産品還突破了自動駕駛控制設備中高精度衛星信號接收技術、基於液壓轉向系統和基於方向盤轉向器的自動駕駛控制技術,打破了國外GPS自動導航駕駛的壟斷,實現了國産化替代。

這僅是哈爾濱航天恒星發揮天地一體化優勢,在我省精準農業領域的創新應用之一。公司總經理王同桓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已面向哈爾濱市部分農場及農墾開展了農情監測與決策支持服務,可提供農業種植結構、土壤肥力、作物估産和災害監測等服務。

公司研發的精準農業綜合服務平臺和農情助手、農機管家兩款APP上線,為市、縣農業主管部門和農場、合作社等用戶提供農機管理調度服務、測土配方服務和作業質量監測服務等,目前用戶量已達10萬。今年,公司新簽合同超過了1億元,不僅大數據産品客戶遍佈福建、浙江、江西、新疆等地,還與阿根廷、以色列等國開展基於農業大數據的服務業務。

維護百姓權益實現治理精準化

大數據的應用如何能維護普通百姓的權益?哈爾濱工業大學軟體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旭春給記者舉了個例子:在對百姓申報經濟適用房的審核過程中,可以通過申報者的社保數據推算其收入,通過房産局的數據獲得其購房數量,通過交警車輛登記數據知道其有多少輛車,把這些數據進行綜合比對分析,就能迅速發現不符合申報條件的高收入者,有效杜絕了不公平現象的發生,使政府的好政策能切實惠及民生。

“這是工大軟體承建的人口、法人共享系統項目的應用”,馬旭春介紹,該項目以身份證號、姓名、組織機構代碼、企業名稱為索引,整合分散在各部門與“人”和“法人”相關的信息,建立了統一的人口、法人數據庫,在社會救助資格核查和生存狀態核查等領域取得顯著成效。近年來,工大軟體通過在大數據技術方面的持續研發和探索,協助政府完善數據資源共享,構建跨部門的政府數據統一共享交換平臺,通過大數據在社保、稅務、安全、交通、環保等領域的應用,幫助政府實現治理精準

化,提升政府決策能力以及監管和服務的針對性、有效性。

智慧無處不在 百姓生活品質提升

我省很多老人都選擇在異地養老,但領取養老金需要每年到有關部門進行兩次生存認證,這使得老人們不得不回到領取地進行指紋確認。為免去老人的奔波之苦,工大軟體研發了多款便攜式指紋儀,只要將指紋儀插在電腦上,登陸系統,就可隨時進行生存認證。

馬旭春介紹,工大軟體不斷推進民生、醫療等服務的普惠化、高效化和便捷化,深入發掘公共服務數據,開發各類便民應用,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在智慧城市方面,哈爾濱航天恒星依託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503所)在衛星應用各領域的綜合實力,採用國際先進的一體化系統倣真、設計、集成工具,融合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已為哈爾濱建設了全市的空間信息數據庫,能夠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教育及智慧醫療等一眾智慧城市行業應用提供數據共享、發掘及分析服務,並形成了基於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務的大數據運營服務産業鏈。

哈爾濱市發改委總工程師徐智東表示,哈市積極開展《哈爾濱市“十三五”大數據發展規劃綱要》編制工作,提出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實驗區,致力於將哈爾濱打造成為“中俄信息港”和“中國北方數據中心”,以促進哈爾濱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和綜合競爭力提升。(記者 彭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