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2條標準規範家政服務亂象

2016-10-15 10:2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2條標準規範家政服務亂象
母嬰服務企業2017年開評“紅黑榜”

一個普通月嫂收費動輒上萬元,請回家卻發現帶娃並不專業。隨著“二胎”政策放開,月嫂市場異常火爆,但隨之而來的服務亂象讓消費者頭疼。14日,由市商務委指導,北京家政服務協會、北京母嬰服務協會主辦的家政服務行業標準規範宣貫會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本市將從現行國家標準、地方標準中遴選22項推薦性標準,在全市家政行業貫徹實施,以規範魚龍混雜的家政服務市場。

家政服務業是生活性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普通保姆到金牌月嫂,市場需求的攀升使得家政服務開始顯現出一定規模。但目前,大多數從業人員文化水平不高,家政服務企業規模小,沒有形成品牌化經營,行業管理水平仍非常低。

據介紹,精挑細選出來的22條標準規範,主要涉及怎樣規範地為産婦、新生兒和嬰兒提供飲食、起居照料、衛生清潔等服務,明確了家政服務員培訓門檻,對居家養老、家庭陪護、早教服務、家庭保潔等具體業務標準也作出相應要求。相關負責人表示,儘管這些規範並不具有強制力,屬於推薦標準,但將引導優質家政服務企業的差異化發展。

據北京母嬰服務協會秘書長薛海春介紹,目前北京註冊的家政服務企業大約有1200家,其中有340家企業已成為該協會會員。薛海春説,明年初開始,協會將為這些會員企業建立以誠信體系為基礎的“紅黑榜”,以發揮行業監督引導作用。“紅黑榜”以積分系統為基礎,每季度更新榜單。遵守行業規範、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等行為將會獲得相應加分,不按規範操作被消費者投訴,或家政服務員不能誠信履職將被減分。這樣的“紅黑榜”也有助於消費者選擇信譽好的家政服務企業,促進家政行業優勝劣汰。

目前,北京母嬰協會正在推行月嫂實名登記,並進行職業資格鑒定,確保上門服務的月嫂技能貨真價實。北京大約有8000多名月嫂,其中3300多名已完成實名登記。(記者 孫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