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前8月發明專利申請數量63307件 同比超6成

2016-10-15 16:46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8月成都市申請專利數 63307件、同比增58.5%,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達25813件、同比增64.1%,技術交易額達180多億元、同比增72.9%,“3+M+N”雙創載體格局加快成型。10月13日,成都市委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在全省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工作交流會上透露了這一消息。

專利申請和授權數量是衡量創新活動中知識産出水平的一個通用指標,是知識性成果的一種直接反映。2014年,成都專利授權數在全國排名第七,但總量卻僅相當於深圳的三分之一。

奮起直追,成都以改革創新為動力。2015年,四川獲批成為國家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之一,成都是四川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排頭兵。一年來,成都在體制機制、載體建設、服務保障等多個方面全面發力,將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向縱深推進。

在體制機制方面,成都制定出臺科技成果轉化“新十條”,提高職務成果轉化含金量;構建起産業、園區、政策保障3個軍民融合“1+N”體系;初步形成民企和軍企混合所有制模式等改革經驗。

在載體建設方面,成都高新區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制度創新和模式創新不斷加強;成都科學城先後引進清華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北航西部國際創新港、斯坦福國際研究院等重大科學項目;“創業天府”行動計劃升級到2.0版,“菁蓉國際廣場”“天府菁蓉中心”“菁蓉小鎮”3個雙創引領區建設加快,磨子橋創新創業街區等“M”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雙創集聚區逐步形成,各區市縣規劃的“N”個雙創專業特色區全面推進,“3+M+N”雙創載體格局加快成型。

在服務保障方面,出臺“人才新政十條”;設立2.3億元天使投資引導資金和2.7億元債權融資風險補償資金;啟動編制“十三五”知識産權(專利)發展綱要……隨著人才、金融、知識産權等服務保障不斷加強,創新創業生態環境進一步優化。

激蕩澎湃的創新活力,不斷演變成強大的發展動力。前8月,成都新增市場主體21.5萬戶,新增科技型企業9168家。前三季度,全市新增新三板掛牌企業97家。今年創交會參會人員超過10萬,交易額突破160億元。 (記者 梁現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