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營改增增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企業活力

2016-10-16 10:28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紅包’我們拿到手了,今年5月—9月,我們百富餐飲因營改增少繳稅款144萬元。100多萬元對一家中小企業來説,不是一個小數字!”10月11日,新疆百富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羅世勤説。

“稅負的減少直接激發了企業的發展活力。今年5月、6月,百富餐飲在烏魯木齊市高鐵片區等兩處新興商業區開闢了新店面,帶動就業近百人,其中少數民族員工佔50%以上。”羅世勤告訴記者,百富餐飲計劃利用減稅收益,打造烏魯木齊市首家西式快餐中央廚房,加大民族特色新産品開發力度。

5月1日起,根據國務院決定,我區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被納入試點範圍。在此次營改增試點確認登記的20余萬戶納稅人中,大多數都是生活服務業納稅人。全面實施營改增為像百富餐飲這樣的中小企業提供了減稅空間。

據介紹,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計稅方式不同,營改增之後,明顯受益的將會是服務行業中年營業額在500萬元以下的小規模納稅人,這其中就包含了大量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戶。

“以年銷售額500萬元為界限,能夠較好地保證中小企業不會受到稅制轉換帶來的影響,讓中小企業盡享營改增的減稅效果。”自治區國稅局局長劉培平説。

説起營改增帶來的“真金白銀”的效益,新疆天築建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馬佔國如數家珍,“在營業稅體制下,徵稅的營業額中包括建設方購買的材料、設備等成本,但在增值稅體制下,這些通通可以納入進項抵扣。此外,對不同的項目,建築企業既可以選擇簡易計稅方法,也可以選擇一般計稅方法,方式靈活,而且適用簡易計稅的項目仍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供下游企業抵扣。”馬佔國説,“營改增後,稅負由改革前的3%降至2.9%,天築建工累計減稅27.8萬元。我們把節省下來的資金用於擴大規模。公司剛剛招聘了10名大學生,這已經是今年第二次招人了!”

營改增帶來的不僅僅是減稅。馬佔國告訴記者,對建築業大環境來講,營改增起到了規範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同時倒逼企業在新形勢下不斷提高自身競爭力,規範內部財務管理,調整經營佈局。“營改增兌現的不只是減稅,還為企業的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馬佔國説。

金融行業同樣也感受到了營改增帶來的稅負變化。精河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僅在7月首個申報期內,就合計享受增值稅減稅近70萬元。

精河縣國稅局稅務工作人員幫精河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算了一筆賬,由於金融業按季申報繳納稅款,以不含稅收入按照簡易計稅3%的徵收率計算,企業直接減稅近31萬元。

我區全面推開營改增5個多月以來,四大試點行業實現了預期的改革目標。劉培平告訴記者:“全面實施營改增帶來的減稅效應和倒逼機制,正在助力我區經濟加速結構調整,形成新的增長動力,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效抓手。自治區國稅局系統將密切關注營改增試點的運行情況,加強改革效應的跟蹤反饋,使改革紅利更好地惠及全區納稅人。”(記者 鐘秀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