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大數據成為河北省轉型發展新動力

2016-10-17 11:2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後,大數據帶來信息技術領域又一次創新浪潮。據預測,中國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大數據市場,到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達2萬億元。

如何把握這一契機,讓大數據成為我省轉型發展新動力?10月14日,全國“雙創”活動周河北分會場舉辦的大數據互聯網發展論壇,聚焦這一話題。

消除“數據孤島”,盤活“沉睡”數據資産

“再龐大的數據,如果沒有被應用起來,就無法實現其自身價值。我們把這些無法共享的數據叫做‘數據孤島’。”中央辦公廳信息中心高級工程師郝宗偉説,當前我國很多企業壁壘林立,大家更傾向於盡可能地保護自己的數據。政府部門的“數據孤島”現象也很嚴重,甚至可稱為“數據割據”。

和全國其他地方一樣,我省同樣存在諸多“數據孤島”。“當前,很多企業坐擁金山,卻抱怨發展無門,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沒有認識到自身的數據中蘊涵著商機。”與會專家表示,目前許多企業積累了大量的數據資産,但是由於對數據資源整合能力和獲取能力普遍不足,使得大量數據“閒置沉睡”,不能創造出應有的社會和商業價值。

“只有通過聚集與整合,將私有大數據變為公共大數據,才能促進數據信息的良好融匯、共享流通,並被廣泛應用。”郝宗偉建議,河北環繞京津,地理位置優越,具有發展大數據産業應用的諸多優勢,積極制定實施政府數據開放計劃,確立數據開放的機制、重點開放領域和實施步驟,推動公共數據資源適度、合理地跨部門分享和向社會開放。

明確産業分工,杜絕“一哄而上”

9月30日,涿州市與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等簽署總投資113億元的合作協議,共同構建以數據採集、數據存儲等環節構成的大數據産業集群。

不只是涿州,目前已有一大批大數據産業項目紮根我省各地,正在開花結果。

我省明確提出,將圍繞大數據産業發展,建設張北、廊坊、承德、秦皇島、石家莊5大數據産業基地,以及工業大數據、金融服務、數據開放、雲上應用、創新創業、京津冀協同6大創新平臺,加強大數據技術研發,完善大數據産業體系等。

“發展勢頭很好,但河北仍應警惕可能出現的一哄而上、同質化發展等現象。”有與會專家認為,河北多地都提出要大力發展大數據存儲、交易中心等。但事實上,市場真正需要多少存儲中心、交易中心,不少地方政府和企業並沒有一個清晰的概念。

“京津冀地區擁有龐大的數據體量,是中國大數據資源和産業最集中區域之一,集中了全國大量的數據流量。”郝宗偉表示,這給河北大數據産業提供了非常好的發展機遇。

“但在落實過程中,河北應對大數據産業發展進行系統規劃,科學佈局,明確産業分工。”郝宗偉説,要從平臺到應用,再到跨界創新與融合,集中政策、人力、資金等資源,真正盤活京津冀地區的數據資源,實現數據資産的有效利用,促進地方經濟。

郝宗偉還建議,河北應在環京區域産業佈局上推出人才引進的有利條件,促進政産學研用聯合,加強大數據共性基礎技術研發。同時,加快大數據技術在互聯網與製造業、服務業融合領域的深度應用,形成智慧化、服務化、協同化的産業發展模式,加快培育數據驅動的新興業態。(記者 張淑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