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扶貧先扶志 幫困不幫懶——四川冕寧彝族山村“第一書記”的扶貧經

2016-10-17 1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0月17日電(記者 吳光于、馮昌勇)深秋時節,沿著彎彎曲曲的盤山公路,記者來到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的大橋鎮。81年前,劉伯承和小葉丹“彝海結盟”後,曾在這裡開懷暢飲。

1935年5月22日,中央紅軍北上先遣隊司令劉伯承和彝族首領果基小葉丹在冕寧縣舉行了名揚後世的“彝海結盟”,為中央紅軍順利通過涼山彝族聚居區創造了有利條件,在當時極端困難的情況下,為紅軍主力保存了寶貴的有生力量。在涼山,還有近萬名彝族青年參加了紅軍,涼山和涼山的少數民族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給奇跡般的萬里長征增添了光彩的一筆。

光榮歷史仍在流傳,如今的大橋鎮又迎來新的“長征”——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於我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的涼山來説,這一戰的任務艱巨——2020年之前,全州要摘掉48.7萬頂“貧困帽”。

交通滯後、農作物單産效益低、缺乏專業的生産技能……一道道難題擺在面前,為了啃下“硬骨頭”,去年以來,涼山向全州2072個貧困村派出優秀幹部擔任駐村扶貧的第一書記,一場新的“結盟”迅速在涼山大地上開花結果。

2015年12月,當來自冕寧縣文體廣電局的劉賢平剛來到大橋鎮巴甫村時,眼前的景象讓他有些焦慮——泥巴路、土坯房,戶戶臟亂,家禽亂跑……

上任第一天,就有人問劉賢平:“你能給咱要來多少項目?”習慣了“等”“靠”“要”老百姓從心底裏認為,“扶貧”就是等國家給自己發票子、修路、修房子。面對這位沒帶多少資金來的第一書記,大家言語中並不太“買賬”。

巴甫村共268戶1726人,其中貧困戶25戶115人。經過一番摸底,劉賢平發現,大部分貧困家庭都是因為缺乏勞動力、缺乏增收的門路而致貧。

“貧窮的狀態會影響人的精神面貌,而得過且過、缺乏鬥志和信心的心態又會讓人更懶得改變現狀,形成惡性循環。”他説。

他決定,扶貧先從“扶志”上做起。

跟著劉賢平在村裏溜達,記者隨機走進貧困戶俄嘿伍來家。雖然陳舊的土坯房破舊、陰暗,但房間卻被女主人收拾得非常整齊,生活區、雜物區不見一絲淩亂,6歲的女兒身上衣服洗得乾乾淨淨,眼神清澈明亮。這與記者過去走訪貧困戶時,看到過的臟臟的小臉和淩亂的居住環境迥然不同。

“我們村裏有比賽,衛生搞得好可以拿獎的哦。”俄嘿伍來笑著説。“家裏乾淨了,精神都好像好些。”

他所説的“比賽”便是第一書記為了激發貧困戶主動脫貧的積極性搞的“脫貧致富大比賽”。

村幹部們列出了家庭衛生、農作物種植面積、家畜飼養數量、外出務工收入等5大項25個小項指標,每月逐項檢查打分評比,標星定級張榜公佈,以電視機、電飯煲等家用電器為獎品獎勵優秀。

在今年上半年的評比中,俄嘿伍來家以總分210分的成績排在第12名。

“比賽在村裏營造出了你追我趕、積極向上的氛圍,大夥現在都明白了,脫貧不光靠幹部、靠國家,最關鍵還是靠自己。”劉賢平説。

“比誰家整齊、乾淨,比誰更有本事,現在覺得日子有了目標,今年之內一定把‘貧困戶’這頂不光彩的帽子摘掉!”俄嘿伍來説。

心裏能如此有底,因為他相信,村裏量身訂制的脫貧計劃能讓他在脫貧比賽中不掉隊。

“買雞苗、搞養殖、賣給誰……過去這些問題都不懂,現在村裏成立了合作社,一切都有扶貧幹部手把手指導,我只負責養雞。”俄嘿伍來指著屋外20來只散養的土雞説。

巴甫村的養雞合作社已經同冕寧縣一家企業簽訂了以高於市場價回購的協議,前兩批雞以每斤20元的價格回收,目前第3批即將上市。

巴甫村的村務公開欄上挂著一個脫貧時間倒計時牌,數字越來越小,在“扶貧先扶志,幫困不幫懶”的扶貧理念下,大夥離目標也越來越近——11.9公里的通村通組硬化路修通了,村衛生室、村幼兒園修建起來了。村裏還有了第一個公共廁所,村民們臉上的笑容多了,致富的門路寬了,奔小康的勁頭足了,對新生活充滿了憧憬和嚮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