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理大氣污染 河南對症下藥

2016-10-23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問責兩千多人,探索完善生態補償制度
治理大氣污染 河南對症下藥

今夏以來,河南加強頂層設計,制定了“1+6+7”的“治霾”戰略:“1”是關於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6”是黨政同責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網格監管制度、排污許可制度、生態補償制度、目標考核制度等6個制度性保障文件;“7”是7個專項攻堅方案。

“河南要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決心和勇氣,堅決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表示。

根據對污染源頭的解析,河南確定了控塵、控煤、控車、控油、控排、控燒的“六控”舉措。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政府和7個省廳部門向省政府遞交《大氣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建立市、縣、鄉、村四級環保監管區域包乾責任制。

鄭州市投入使用了建築工地揚塵污染控制綜合系統,可以通過手機定位和上傳圖片等方式,進行現場投訴;鹿邑縣啟動藍天衛士工程,購買5台無人偵察航拍機,安裝100個藍天衛士高清攝像頭。

河南積極探索建立排污權交易制度,出臺省《排污許可管理暫行辦法》《主要污染物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管理暫行辦法》,建成全省統一的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管理系統;出臺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生態補償暫行辦法》,完善大氣環境保護經濟政策。

針對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成員等四類主體,河南明確了生態環境損害34種具體追責情形,規定“對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損害的,責任人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終身追責”。

截至目前,河南已對工作推進緩慢的7個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和60家企業環境違法典型案件公開通報批評,對50家環境違法違規企業單位公開約談,先後3次對17個市縣發出預警警示,對污染反彈5市公開約談,累計問責2062人。

治霾仍在路上。河南省長陳潤兒説:“大氣污染的治理抓與不抓、真抓與假抓、敢抓與怕抓大不一樣。”河南省提出,到2017年底前,PM10、PM2.5年均濃度將分別降到108微克/立方米、74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優良天數200天以上。(記者 朱佩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