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結構變化看中國動力——當前經濟形勢述評之二

2016-10-24 13: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齊中熙、安蓓)工業品出廠價格54個月以來首次由負轉正,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有所加快,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儘管經濟下行壓力仍大、潛在風險尚存,進入第三季度,中國經濟出現了“由降轉穩”的勢頭。

探究推動這一勢頭背後的原因,經濟深層次的結構之變無疑是巨大的動力。這股“中國動力”正為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不斷釋放新的活力和動力。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拓寬發展空間

24小時開工,工人三班倒……即使這樣任務還幹不完。在撫順特鋼第三煉鋼分廠記者了解到,撫順特鋼現在只做高端品種,目前承擔的國家課題就有50多項。

近年來一直身處虧損漩渦的鋼鐵業今年出現較為明顯的反彈。中鋼協統計,今年1-8月份,鋼鐵行業運行情況好于預期。全行業實現利潤21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利300多億元。

行業好轉的背後,是鋼鐵行業去産能不斷推進的結果。在過剩産能不斷從市場退出的同時,不止撫順特鋼,很多企業都看到了“更上層樓”的契機。

今年以來,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發力,“三去一降一補”取得實效,推動經濟運行産生積極變化。

——去産能:截至9月底,鋼鐵、煤炭兩個行業退出産能均完成年度任務的80%以上,前三季度,原煤産量同比下降10.5%;

——去庫存:商品房待售面積自3月份以來連續7個月減少;

——去杠桿:8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56.4%,比上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

——降成本: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成本同比下降0.26元,相對應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28個百分點;

——補短板:1-9月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水利管理業、農林牧漁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3.4%、20.5%和20.1%,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5.2、12.3和11.9個百分點。

“數據傳遞出的向好態勢,本質上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工信部總工程師張峰看來,高技術製造業運行態勢良好,去産能、補短板成效初步顯現充分説明了這點。

産能和庫存下降引導市場預期改善,帶動經濟運行企穩向好。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效果是實實在在的,而且超出預期。”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説,一些落後産能退出後,市場供求關係發生積極變化,再加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因素,工業領域價格回升,工業企業利潤好轉,發展信心也在增強。

以經濟結構轉型推動動力結構優化

深圳證券交易所數據顯示,516家創業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計凈利潤同比增長49.48%,明顯高於企業平均盈利水平。其中,計算機、通信兩個新興行業的凈利潤增幅高達70.04%和96.57%。

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加快孕育;在線醫療、在線教育、網絡約車迅猛增長……今年以來,新技術、新業態、新服務份額不斷擴大,中國經濟結構轉型推動動力結構進一步優化。

——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保持較快增長:前三季度,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6%和9.1%,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6和3.1個百分點;

——第三産業繼續較快增長:前三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

——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進一步上升:前三季度,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1%,同比提高了13.3個百分點;

——投資結構不斷優化:高技術産業和服務業投資加快,高耗能投資下降。

“縱觀世界經濟史,從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邁進的經濟體,其發展動力多會從以重化工業和出口為主,逐步轉變為以服務業和消費為主,而動力轉換後增速下行符合經濟規律。”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説。

盛來運表示,在連續三個季度6.7%的經濟增速背後,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動力結構、産業結構與需求結構持續優化。

稅收是觀察中國經濟結構變化的另一窗口。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介紹,前三季度,以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為代表的“互聯網+”核心行業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同比分別增長11.2%和39.8%。

另一方面,相關産業稅收降幅收窄,反映化解過剩産能成效初顯。前三季度,採礦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有色等行業稅收分別下降31.8%、2%和2.5%;煤炭行業稅收下降23.5%。

值得關注的還有,重點稅源民營企業投資增速回升,8月份增幅達到33.5%,今年首次超過國有企業投資增幅。

“一方面要鞏固企穩基礎,一方面要完善增長的體制機制,提高增長的‘含金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在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必須通過改革構建完善的市場經濟體系,促進資源得到更合理地配置、更高效地利用,為形成發展新格局奠定堅實的基礎。

以深化改革釋放市場深層潛力

今年以來,廣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進境維修業務開展得如火如荼。除了國內飛機維修企業的實力增強因素外,飛機維修進境流程的簡化和通關成本的降低是重要原因。

“以前飛機進境維修辦理擔保手續需要經過三級審批,要花費很多精力。現在審批流程簡化了,當天交上擔保資料,第二天就能審批下來。”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時間短、花費低,當然更多的業務願意找上門來。

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營商環境日益寬鬆。前三季度,全國新登記企業401萬戶,同比增長27%,日均新登記企業1.46萬戶,明顯高於前兩年。

“絕大多數新設企業是小微企業。企業不光要進得來,還要存得住、活得好。通過對2015年三季度新設立的小微企業週年調查問卷分析表明,新設小微企業活躍指數為69.9%,比2015年第二季度新設小微企業高1.1個百分點。”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于法昌説。

今年以來,改革進一步深入推進,不斷釋放微觀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動力:

——行政審批項目繼續減少,投資審批事項大幅縮減,互聯網+政府服務、“雙隨機一公開”等管理和監管模式創新不斷涌現,行政效率和監管水平繼續改善;

——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在全面實施“三證合一”基礎上,今年啟動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

——財稅金融改革繼續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出臺,金融宏觀審慎框架進一步完善;

——投融資體制改革持續推進,投資審批方式不斷改進,PPP項目加快落地。

與此同時,國企改革、價格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取得新進展。自貿試驗區擴圍進展順利,人民幣正式納入SDR一籃子貨幣體系,“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加快推進。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指出,在經濟平穩增長基礎上,應抓住有利時機,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在金融、國企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一些基礎性、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要加快落地。

他還表示,增強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要注意防範和化解經濟中潛藏的結構性矛盾和風險。如通過一系列監管創新和改革舉措,破解目前我國企業部門杠桿率過高的問題。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前三季度經濟平穩增長為全年目標順利實現打下了良好基礎。”張立群説,“中國動力”將助力中國經濟在新起點、新平臺上邁出更堅定的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