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林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2016-10-25 14:42 來源: 林業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樹銘在河北檢查調研時要求弘揚塞罕壩精神、抓好森林資源管護——
推動林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10月19日-21日,國家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樹銘深入河北省檢查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督查嚴厲打擊非法佔用林地等涉林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推進情況,調研天保工程實施情況。他強調,要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繼續艱苦奮鬥、默默奉獻,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所有天然林都保護起來”的指示,全力抓好森林資源、特別是天然林資源管護工作,守護好綠水青山,推動林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貢獻。

  李樹銘先後深入秦皇島市、承德市青龍滿族自治縣廣茶山村、王子店村、塞罕壩機械林場和圍場縣專業撲火大隊等地,仔細了解天保工程實施後給當地生態環境和林農收入帶來的變化情況,實地檢查秋防兵力靠前駐防、值班值守、機具物資儲備情況,認真聽取涉林違法案件專項打擊行動進展情況,看望慰問了常年堅守在瞭望一線的夫妻瞭望員,並通過防火信息化系統,向一線瞭望員詢問瞭望情況。

  在21日召開的工作彙報會上,李樹銘詳細聽取了河北省相關情況工作彙報,對河北省近年來林業建設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説,河北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林業建設,工作抓得非常實,效果非常明顯,林業在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體現得非常突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河北省各級林業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林業建設的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國家林業局“深入實施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加快推進林業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思路,主動將林業放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大環境中去謀劃,進一步把天然林保護、森林防火和打擊涉林違法犯罪工作抓實、抓細、抓長,推動林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貢獻。

  李樹銘要求,要認真總結塞罕壩經驗,學習塞罕壩精神,切實把老一輩務林人默默無聞、艱苦創業、不計名利、無私奉獻的精神發揚光大;明確保護與發展不是矛盾,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當前與長遠的關係,按照“青山常在、永續利用”的目標,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加強林業建設,做到持之以恒、久久為功。要加大造林綠化力度,擴大生態建設成果,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不斷加大生態建設和修復力度,重點強化太行山、京津唐和張家口等地造林綠化工作,切實築牢京畿地區生態屏障,在生態建設和修復中擴大生態建設成果。要推動河北成為全國林業富民和脫貧典型,大力發展林業産業,理清林業在農民收入中的比例和上升空間,推動林業在河北脫貧攻堅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要切實抓好森林資源保護,按照“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方針,既立足於防,也立足於打,做好打大火的思想準備、組織準備、物資準備,提高撲火隊伍的實戰化能力,力爭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充分發揮各級林業部門森林資源監管職責,發揚敢於擔當的精神,嚴格按照國家要求,全力推進嚴厲打擊非法佔用林地等涉林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對破壞林地、濕地等涉林違法行為堅決做到打擊不手軟,同時探索建立部門間、區域間聯合化審批、執法和監管機制,充分發揮森林公安作用,破除“被動式查處,運動式解決”的怪圈,實現打擊常態化、常效化;認真總結天然林保護工程的經驗和典型,不斷完善天然林保護工作組織領導,落實好管護責任,促進森林面積、蓄積和覆被率實現“三增長”,使天然林保護工程成果得到充分體現。(通訊員 范魯安 田澍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