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印發《河北省“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

2016-10-26 10:3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印發《河北省“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
5年內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就我省“十三五”衛生與健康工作的總體思路、重點任務、體系支撐、保障措施等作了具體規劃。規劃明確,到2020年,我省將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十二五”期間,我省衛生和健康工作取得長足發展。2015年,我省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6歲,比2010年提高1.2歲;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降至7.58‰、9.46‰,人口年均自然增長率6.34‰。

“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堅實基石。在我省編制的‘十三五’規劃中,衛生與健康規劃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61個省級重點專項規劃之一。”省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劃提出,到2020年,我省人均預期壽命在2015年基礎上提高1歲,居民健康水平進一步提高。”

“根據規劃,這一發展目標具體體現在以下6個方面:公共衛生更加均衡,醫療服務全面提升,中醫藥強省初步建成,生育水平適度穩定,區域衛生協同共享,健康服務優化便捷。”該負責人介紹説,規劃還從健康水平、疾病防控、婦幼健康、醫療服務等6方面設置了24項業務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8項,預期性指標18項,以強化對全省衛生與健康工作的指引。

規劃明確提出,“十三五”期間,我省衛生與健康工作將抓好8項重點發展任務:增強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推進健康促進和愛國衛生運動,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改善重點人群健康狀況,推進京津冀衛生與健康協同發展,實施“大健康、新醫療”促進戰略。

“這8項重點發展任務中,前5項著眼于衛生與健康的常規業務,即我省的衛生與健康工作,要與全國保持‘一盤棋’。”該負責人説,後3項則是立足我省自身實際量身定做的,如針對河北老齡化程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貧困縣個數比重大、域外就診率高、核心競爭優勢不足等方面的嚴峻挑戰和客觀現實,規劃相應增加了保障老齡、婦幼、貧困、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健康權益,探索全民健康新途徑,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承接北京非首都醫療功能、提高自身服務水平,推動大健康新醫療産業與健康事業融合發展等內容。

除了抓好重點發展任務外,規劃還提出,“十三五”期間,我省將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衛生人才政策體系和衛生科技創新轉化體系。(記者 張淑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