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工“歸去來兮” 農村變創業熱土——河南信陽農民工返鄉創業潮觀察

2016-10-26 15: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0月26日電(記者孫志平、顧立林、甘泉)上世紀90年代初,大別山革命老區河南省信陽市是“農民工”這個詞的叫響地之一,高峰時期當地860多萬人口的近1/4常年在外務工。珠三角工廠的流水線、城市的建設工地、韓國的造船廠,到處都能見到信陽籍農民工的身影。

當年最早一批大規模外出的農民工,如今又領風氣之先,成為最早一批大規模返鄉的創業者。信陽市近年來通過實施“回歸工程”,累計吸引3.7萬多名農民工返鄉創業。他們回來後,利用積攢的資金和經驗辦起了實業,將荒山改造成鬱鬱蔥蔥的油茶林,讓農家樂燃起紅火的炊煙……

20餘年間,信陽農民工“歸去來兮”,折射出我國農村地區巨變,他們的轉型故事也為一個沸騰的時代注腳。

3.7萬多農民工返鄉創業“雁歸來”

秋日和煦,記者見到新縣田鋪大塆返鄉村民韓光瑩時,他正忙著將自己的老宅子改造成旅遊民宿,並取了一個文藝范兒的名字——“老家寒舍”。但寒舍不“寒”,韓光瑩將兩年多在韓國“打洋工”攢下的20多萬元全部投入到房屋改造。走進小院,石碾、陶罐、鵝卵石……經過他匠心獨運地一擺放,營造出濃濃的田園閒適感覺。

“我高中畢業就開始外出打工,2014年經過勞務培訓後開始‘打洋工’,在韓國造船廠每年能掙10萬元。”他告訴記者,這兩年信陽的美麗鄉村建設熱熱鬧鬧,他對村裏發展前景看好,所以選擇回村創業。“這不,房子還沒改造好,預定的訂單已經接了好幾個。”

不僅韓光瑩本人,他們兄弟三個都一起回到了村裏。老大在村裏開了一個茶館,老三則開了一個專做地鍋飯的農家樂。信陽市委農辦統計,截至目前,信陽市返鄉創業的農民工達3.7萬多名,已累計創辦各類實體2萬多個,總投資350多億元,帶動了30萬農民就地就業。

“如果你覺得農村是凋敝的,那是因為沒有走進這個充滿活力的群體。”信陽市委農辦主任李雪洋説。返鄉農民工創業主要集中在農業綜合開發、農産品加工銷售、農家樂餐飲服務、綠色食品以及電子商務等與當地特色優勢緊密相關的行業。“他們的回歸,既給農村帶來新觀念,促進農村經濟的發展,還解決了部分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等社會問題。”

返鄉創業農民工成鄉村建設新力量

記者採訪發現,依靠積攢的資金、開闊的視野,返鄉創業農民工群體正日益成為美麗鄉村的建設者、現代農業的拓荒者、産銷對接的鏈結者。

平橋區美麗鄉村郝堂鄉村旅遊近兩年紅紅火火。“黃金週期間平均日遊客量超過5000人。”村黨支部書記胡靜告訴記者,如今村裏餐飲休閒、農家果園採摘等項目80%都由曾經在外打工的村民回鄉投資興辦。大別山深處的新縣小木城村,因出國務工人員多、返鄉創業者多、鄉村建設投入多,如今已變成了洋房林立的異域風情小鎮。

走進光山縣槐店鄉河南聯興油茶公司的萬畝油茶林,記者看到,油茶樹沿著丘陵起伏,一望無際。公司董事長陳世法2008年返鄉創業,早期栽下的油茶樹如今已進入盛果期,油茶花、油茶果綴滿枝頭。他告訴記者:“一畝地可以種100棵油茶樹,一棵油茶樹年産值100元,效益非常可觀。”他通過流轉昔日荒山坡地3萬餘畝,帶動了當地1000多名農民就業。

年輕的返鄉創業農民工則把目光聚焦在重新挖掘土特産的商業價值,借助電商將家鄉土貨與廣闊市場連接。記者在光山縣採訪,返鄉創業的向滿余正帶領團隊緊張備戰即將到來的雙“十一”。他返鄉後投資創辦電子商務公司,主銷當地羽絨製品,目前年銷售額在1000萬元以上,還進一步帶動當地鴨養殖、鴨絨加工的發展。

願回來,留得住,幹得好

隨著農村改革的深入推進,中部農村地區日益成為創業的熱土。信陽市委書記喬新江説:“這些在外打拼二三十年的農民工,積攢了許多‘金點子、錢袋子、好路子’,是寶貴的民智財富。關鍵是要創造條件,讓他們願回來、留得住、幹得好。”

光山縣合歡林茶專業合作社如今已將6500多畝荒山林地種上了苗木花卉、茶葉等,合作社資産達到8000萬元。談及回鄉原因,合作社負責人甘平安説,2008年初老家的鄉長多次到廣州,向他講述老家貧困群眾生活狀況,勸他回鄉創業發展,帶領鄉親共同致富。“一個人自己富,富身;帶著鄉親一起富,富心。”他説,了解到家鄉依然貧困的情況,感覺自己有責任,當年年底就投入300萬元,回鄉組建合作社。

記者採訪了解到,為了讓創業者“願回來”,信陽市一方面打足“感情牌”,即通過召開聯誼會、座談會等形式,發揮親情紐帶作用,增強農民工的歸屬感;在打工人員比較集中的北京、上海、廣州、鄭州等地建立農民工黨組織,提高凝聚力。另一方面,鼓勵縣、鄉提高農民工在各級黨代會、人代會、政協會中的代表(委員)比例,並通過發展黨員、授予榮譽稱號等,增強他們回報桑梓的榮譽感。

“他們把多年積攢下的辛苦錢投在了家鄉,政府服務必須要跟上。”信陽市長尚朝陽説,尤其要打造好幹事創業的環境。信陽推行農民工創業項目聯合審批、一站式服務、限時辦結、首問負責制度,先後出臺系列文件,在戶籍管理、子女入學等方面提供便利,實現農民工基本養老和醫療保險零障礙參保和無縫對接。

與此同時,信陽市、縣兩級財政專門拿出資金,對農民工前三年在孵化基地創業發生的物業管理、衛生、房租、水電等費用給予補貼;在金融方面則給予農民工返鄉創業者10萬至200萬元的貼息貸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