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營改增讓建築業納稅人領到大“紅包”

2016-10-26 16:1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讓建築業納稅人領到大“紅包”
河北省建築業5個月累計減稅6332.64萬元

談起2016年5月起實施的營改增,豐寧森吉圖風電場的總經理劉子勝高興地算了一筆賬:“這次營改增將建築業納入增值稅管理後,三期我們計劃投資10.6億元,裝機容量15萬千瓦,僅建築安裝工程,就可以多享受近410萬元的增值稅進項抵扣,相當於少繳了410萬元的稅款,這是國家給我們發了一個大‘紅包’啊。”據統計,截至2016年9月份,我省建築業營改增納稅人共計65034戶,其中,小規模納稅人53889戶,一般納稅人11145戶,5至9月份累計減稅6332.64萬元。

營改增促進風電快速發展

近幾年,我省風電業迅猛發展,累計並網容量1022萬千瓦,上網電量168億千瓦時,兩項指標在全國佔比為7.9%和9%,連續7年穩居全國第四。我省風電迅猛發展,主要得益於近幾年的國家稅收政策連續改革。2009年,增值稅由生産型向消費型轉變,當時剛剛起步的風電業得到了巨大實惠,一台風機的增值稅進項稅額,可以抵扣5年半左右時間,這就等於企業在5年半時間內不用繳納增值稅。

河北建投就是看到了稅收優惠帶來的巨大商機,于2014年在豐寧滿族自治縣外溝門鄉森吉圖開始投資建設風電項目,一、二期項目投資25.5億元,裝機容量35萬千瓦,其中設備投資可以抵扣的進項稅額為2.76億元,這是企業享受到的第一次增值稅改革紅利。今年營改增後,豐寧森吉圖風電場5月1日以後的工程,一、二期可以抵扣近700萬元的進項稅額,這樣計算下來,相當於企業在6年之內不用繳納增值稅,三期又可享受410萬元的增值稅進項抵扣。“用這些錢我們將謀劃下一步發展項目,爭取取得新的項目核準,早日將張承壩上地區建設成河北的‘電谷’。”劉子勝高興地説。

一對一稅收輔導降低企業稅負

省國稅局局長王滿平表示,今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工作,是關係國計民生的一項大工程。要做好這項工作,需要國稅、地稅等政府部門與廣大納稅人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共同推進。據了解,在營改增中,我省各級國稅機關著重做好納稅服務工作,分類開展試點納稅人培訓5000多場次,參訓人員達120余萬人。確保試點納稅人“懂政策、會開票、能申報”。全省國稅部門還對大企業進行了一對一上門服務,量身定制培訓方案,手把手進行輔導,使納稅人真正享受到營改增政策紅利。

中國電子系統工程第四建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建築安裝為主的企業。“我們能夠順利完成從營業稅到增值稅的過渡,主要得益於稅務人員對我們的輔導和幫助。”該企業財務負責人劉素清説。

營改增正式推行前,石家莊市新華區國稅局稅務人員深入該企業講解稅收政策,詳細了解該公司的五大類600多個項目情況,逐個項目分析增值稅進項的來源,幫助企業確定影響企業稅負的支出,幫助規劃合理合法的解決辦法,如提前籌劃對上遊供應商進行篩選和甄別,選擇能夠提供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單位進行合作等,讓企業稅負實現了較大幅度的下降。

營改增之前,該企業的工程設計及多數設備材料款等項目取得的發票不允許抵扣,而這些設備物料的比例佔工程成本的60%以上,同時外包工程、服務費(勞務派遣)、租賃庫房、招標服務費等項目也不允許抵扣。但是營改增後,這些項目全部可以進行抵扣,企業稅負也大幅度降低了。據統計,2016年5至9月份,該企業營改增項目不含稅銷售額為10.25億元,應納增值稅額為1895萬元,稅負為1.85%,比執行原營業稅政策少繳稅款1373萬元,稅負下降1.34%,下降幅度達到42.01%。

稅負變化加強後續管理

為全面掌握建築業稅負變化情況,省國稅局研發了稅負分析數據監控平臺,構建省市縣三級監控體系,集中反饋稅負變化情況。8月份,從國稅總局樣本企業中挑選出具有行業代表性、且規模較大的典型企業80戶,通過行業典型數據縱向分析,進一步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和稅負變化情況。一旦發現企業稅負呈增長態勢,立即安排人員深入企業走訪調研,摸清情況、找準問題。

保定建業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1992年,下設10個分公司。營改增後,國稅部門監測發現,該公司5至8月份累計應納增值稅為1674.81萬元,對應測算的累計應納營業稅1613.98萬元,累計增稅60.83萬元。保定市國稅局立即安排業務骨幹人員深入企業進行調查研究,查找稅負增長原因。結果發現,由於該企業財務管理部門與業務部門溝通不到位,業務人員在取得進項發票後,未能及時傳遞到財務部門認證,導致稅負增長。

在稅務人員的建議下,企業對該項業務進行了調整,並對管理方式進行了規範。該企業財務負責人吳尉深有感觸地説:“以前繳營業稅,發票不能抵扣,也就沒有意識要發票。這回改增值稅了,通過這個事也知道了及時取得和認證發票的重要性。現在我們各項採購業務都願意從一般納稅人那裏購買貨物和服務,千方百計取得專用發票,認證抵扣也及時了,管理也更規範了。”

“通過增值稅進項發票抵扣這個環節,能夠把建築業與上下游産業連成一個整體,形成一個完整的抵扣鏈條,從而有利於整個行業的規範和健康發展。”省國稅局總會計師劉子劍表示,對建築企業而言,推行營改增後,有效解決了重復徵稅的問題,也有利於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進而增強企業的經營活力,減輕企業負擔。(王海亮、馮麗芬、王瀟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