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推進會在天津召開

2016-10-26 20:43 來源: 林業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26日,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推進會在天津召開。會議演示了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項目建設進展,京津冀3省市彙報了林業信息化建設取得的工作成果,審議了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平臺建設情況,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討論並通過了《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工作機制》、《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管理辦法》。國家林業局信息辦主任李世東出席會議並講話,京津冀三省(市)林業廳(局)信息化分管領導、信息化主管處室(中心)主要負責人,四川、甘肅省林業廳信息中心負責人等出席會議。

李世東説,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一是明確了頂層設計,《國家林業局關於加快中國林業大數據發展的指導意見》,將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平臺建設作為示範建設重點。二是實施了協同項目,2015年12月,正式啟動了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平臺建設項目,梳理整合各類林業數據,探索數據共享模式,建立協同共享平臺。三是建立了工作機制。明確了組織領導、責任分工、制度建設等方面工作,確保取得實效。四是制定了管理辦法,會議審議通過了《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管理辦法》,建立健全林業數據資源共享管理制度。五是開展了戰略合作,國家林業局與國家發改委聯合開展生態大數據應用與研究工作,籌備建立國家生態大數據中心京津冀分中心。

李世東指出,開展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在我國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格局中,京津冀與長三角、珠三角比肩而立,是拉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是我國生態環境建設的重要區域。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近年來,京津冀區域綜合實力快速提升,成為我國三大戰略之一。生態保護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突破口,要力爭實現全區域生態建設的率先突破,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體系完備、功能穩定的生態保障。在全國信息化快速發展新階段,要樹立新型的資源觀、生態觀、價值觀,大力發展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

李世東強調,開創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新局面需大家齊心協力做好六件工作:一是明晰總體思路,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二是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工作領導小組職能,做好統籌指導和綜合協調;三是深化資源共享,三省市應進一步梳理林業數據資源,統一數據標準,制定數據共享計劃,按步驟有序實現數據共享;四是推進平臺應用,以京津冀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平臺為基礎,開展系統應用和推廣工作;五是落實保障措施,做好資金、安全、協調、考核的多方面保障;六是建成示範典型,充分發揮京津冀的區位優勢、科技優勢、人才優勢,為國家三大戰略林業數據資源協同共享積累經驗、作出表率。(王輝  張翼  林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