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亞區域經濟合作第十五次部長級會議在伊斯蘭堡舉行

2016-10-27 0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伊斯蘭堡10月26日電(記者季偉 劉天)中亞區域經濟合作(CAREC)第十五次部長級會議2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舉行。

本次部長級會議主題為“加強互聯互通、促進經濟轉型”。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劉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雲光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彎海川,及其他9個CAREC成員國政府、格魯吉亞政府和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會議。

會議討論了中亞地區經濟形勢,回顧了CAREC在交通、能源、貿易便利化、貿易政策四大重點合作領域取得的進展,批准格魯吉亞加入CAREC機制,審議通過了CAREC2030鐵路發展戰略和道路安全戰略,併發表了部長聯合聲明。

會議還通過了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政府間協定》文本。中國與有關成員國簽署了該協定。與會各方期待協定儘早生效,使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獲得政府間國際組織地位,為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質量的知識産品和能力建設服務。

劉昆在發言時充分肯定了CAREC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並對未來合作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加強CAREC機制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二是進一步加強貿易政策和貿易便利化協調,促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增長;三是有選擇性地拓展合作領域;四是亞洲開發銀行等多雙邊發展機構應進一步加大對CAREC機制的投入力度,保障域內資金供給;五是支持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儘快全面發揮職能作用。

CAREC上世紀90年代由亞洲開發銀行倡議建立,2002年提升為部長級合作,是中亞區域的重要經濟合作機制之一,旨在通過促進重要領域的區域合作,幫助成員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

目前,該合作機製成員國包括中國、阿富汗、阿塞拜疆、巴基斯坦、蒙古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此次新加入的格魯吉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