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互聯網 創造新模式

2016-10-28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遠景能源首席執行官張雷:
能源互聯網 創造新模式

▶▶與化石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將在今後持續下降,形成經濟上的遞進優勢,並帶來全球能源系統的重構——從化石能源到可再生清潔能源的轉變與革命。

▶▶遠景能源正通過打造“能源優步(UBER)模式”,以能源互聯網操作系統為核心,構築能源互聯網生態系統。未來三年,遠景公司將打造成為全球第一的能源互聯網平臺。

人類即將步入可再生能源時代。

2015年,全球60%的能源投資選擇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容量已經超過化石能源。近日,遠景能源參與的阿根廷國家風電項目招標中,風電的招標價格降至5美分/千瓦時。年中,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發佈報告稱,到2025年太陽能和風能發電的平均成本有望比目前分別下降26%至59%。與化石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將在今後持續下降,形成經濟上的遞進優勢,並帶來全球能源系統的重構——從化石能源到可再生清潔能源的轉變與革命。

能源互聯網發展前景怎樣?日前,本報記者採訪了遠景能源首席執行官張雷。

可再生能源時代來臨

記者:以分佈式為特點的可再生能源,將對傳統的化石能源供給與需求模式帶來怎樣的變化?

張雷:可再生能源的時代將徹底改變目前的能源供應與需求的模式——傳統的火電等集中式發電模式將會被接近用戶側的分佈式發電模式取代,未來的可再生能源供給將來源於各個社區、田間、屋頂的發電端,並替代集中式的大型發電站。每個人既可以是能源的消費者,也可以是能源的生産者,個人對能源的生産和消費方式將會有更大的自主權,能源交易真正市場化,不再是由單一的賣家或買家來操控能源市場。

當未來能源系統由數以億計的可再生能源設備和智慧用電終端構成時,可再生能源成本、系統協同成本便是亟待解決的兩項挑戰,這需要能源互聯網來解決。在能源互聯網的世界裏,智慧硬體、傳感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能幫助我們用數字定義能源設備和系統,柔性地分配電力,來降低度電成本和協同成本。打個比方,能源互聯網能夠像交響樂團指揮家一樣,將數以十億計的發電設備、充電網絡、儲能電池及智慧控制器等一系列設備進行智慧的調配和管理。利用這樣的“超級大腦”運行未來的能源分配,正是我們展望的遠景。

構築能源互聯網系統

記者:能源互聯網聽起來很讓人憧憬,遠景公司目前做得怎麼樣?

張雷:遠景公司正在能源互聯網生態系統的構建上不懈努力。遠景能源近年來依託數字化平臺和物聯網等技術,已經在智慧風電、智慧光伏等領域進行了一系列積極實踐,並積累了大量成功案例。作為目前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管理企業,遠景能源目前已幫助北美最大獨立新能源運營商Pattern能源等企業管理著超過5000萬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資産。

在不久前的德國漢堡國際風能展上,遠景公司又推出了業界首個能源互聯網操作系統EnOS。未來,EnOS將連接和管理各類發電、用電、儲能、充電等設備,讓每個家庭、社區甚至每個城市的各類能源設備協同運行,實現下游需求動態響應和可再生能源上遊供給的無縫對接,並且滿足第三方軟體公司在EnOS平臺上定制開發適用各種未來能源互聯網場景的應用軟體。

通過操作系統EnOS,遠景公司正在逐步構築能源互聯網生態系統,例如戰略投資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充電網絡公司ChargePoint、全球領先的智慧電網大數據技術公司AutoGrid、歐洲最大儲能公司Sonnen,以及歐洲可再生能源管理軟體領軍企業BazeField。未來,遠景公司將與更多的業界優秀公司合作,共同完善能源互聯網。

管理權比所有權更重要

記者:遠景是一家能源管理公司,但感覺更像是一家互聯網公司,充滿了互聯網思維方式。

張雷:確實,我們需要用互聯網思維去思考問題,一是通過信息技術進行整合資源,二是分享共贏。在互聯網時代,管理權將比所有權更重要,遠景能源也正通過打造“能源優步(UBER)模式”,以能源互聯網操作系統為核心,整合全球垂直領域最頂尖的合作夥伴,構築能源互聯網生態系統。未來三年,遠景公司管理的智慧能源資産容量將實現2億千瓦,成為全球第一的能源互聯網平臺。

記者:能源互聯網的未來會怎樣?

張雷:能源是美好的,可再生能源如風能、太陽能是綠色、免費、充沛和無處不在的能源,這一切取決於我們的技術進步。我們把美好能源世界的願景稱作能源“綠托邦”(Entopia)(英語“Energy”能源和“topia”城邦的組合——編者注)。遠景能源致力於通過智慧技術、EnOS操作系統,來協奏能源系統的各個元素,讓能源“綠托邦”成為現實。(記者 王偉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