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科學家回收完整記錄超強厄爾尼諾的海洋觀測設備

2016-10-30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10月30日電(記者 張旭東)我國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30日完成為期40天的科考航次返回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母港。本航次中,我國科學家成功回收了在西太平洋連續工作了兩年多的三個壓力逆式回聲儀,它們記錄了最近一次超強厄爾尼諾現象從開始、爆發到結束的整個過程。

航次首席科學家周慧説,壓力逆式回聲儀通過聲學信號反射,可以獲得海水溫度和鹽度數據,科學家進而可以得出海平面高度和海流變化情況。這些連續的觀測數據對研究厄爾尼諾現象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厄爾尼諾起源就是在西太平洋,壓力逆式回聲儀收集的連續溫度數據直觀反映厄爾尼諾帶來的海水溫度變化。另外,海流對氣候影響非常大,從壓力逆式回聲儀收集數據中衍生出的海流數據以及海平面變化,對研究厄爾尼諾也至關重要。”周慧説,“另外,壓力逆式回聲儀還完整記錄了厄爾尼諾向拉尼娜轉化的過程。”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袁東亮介紹,三個壓力逆式回聲儀于2014年9月布放,分別布放在北緯4度、6度和8度,深度均超過5000米。記者在“科學”號實驗室內看到,三個壓力逆式回聲儀分別裝在直徑約40厘米的白色浮球內。

據了解,這個航次也實現了我國首次在深海大洋回收壓力逆式回聲儀。

“科學”號科考船此次執行的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2016年西太平洋開放共享航次項目、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劃項目“全球變暖下的海洋響應及其對東亞氣候和近海儲碳的影響”、中國科學院海洋先導專項“熱帶西太平洋海洋系統物質能量交換及其影響”三個項目的聯合航次,于9月20日從青島出發。

袁東亮介紹,這個航次中,科考人員成功利用溫鹽深儀在東經130度附近海域開展了全水深的大斷面調查,深度超過5000米。

此外,我國科學家還在這個航次進行了三個國産水下滑翔機的海試。“由我國自主研製的三個水下滑翔機共在水中航行48天,其中最長的一個連續航行了19天,並且全部回收成功。”袁東亮説,“這説明我國自主研製的水下滑翔機具備大規模使用的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