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班列開啟“大共享經濟”

2016-10-31 1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0月31日電(記者白田田)長沙市霞凝鐵路貨場,湖南“中歐班列”始發站,發往中亞和歐洲的鐵路貨運班列每週3列,並未受到近日由北向南而來的寒潮影響。

“今年以來,湖南中歐班列持續出現‘爆倉’現象。”承運機構中國外運湖南公司總經理陳紅盛介紹説,為滿足客戶和市場需要,10月份開通了今年首列經二連口岸出境至德國漢堡的班列,後續發展勢頭非常強勁。

據了解,中歐班列是一條中國與中亞、歐洲的國際鐵路貨運線路,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目前已有重慶、鄭州、武漢、長沙等城市開通運營。

湖南“中歐班列”于2014年10月開行,2015年9月實現常態化運營。截至今年9月,湖南通過這條線路發運進出口貨物77列,其中出口貨值超過4億美元,涵蓋茶葉、煙花、陶瓷、服裝、化工、工程機械等産品。

像湖南這樣的內陸省份,以前産品出口到歐洲只能通過海運,一般需要40到60天時間。現在通過中歐班列,湖南省特色優勢産品出口到歐洲所需的時間大幅縮短至18天以內,相當於開通了一條國際貨運“高鐵”。

中歐班列讓中國企業能夠更好地分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廣闊市場。湖南省一家工業企業負責人反映,以前他們投標俄羅斯的某項目,一般只能拿到60%的訂單。自從中歐班列開通後,由於産品出口更有時效、運量更有保障,很快就拿到了全部訂單。

對於普通消費者,中歐班列同樣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隨著中歐班列回程貨源不斷充實,以後更多的“海淘品”將搭乘鐵路進口到國內。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中歐班列也是各國共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的“快車”。“波蘭、德國、瑞士、芬蘭、意大利、印度……” 湖南鐵誠物流公司副總經理周董文列舉出一長串國家名字。他告訴記者,這些國家的物流和貨運代理公司紛紛與中歐班列接洽,特別是隨著近期國際海運費快速上漲,鐵路運輸的比較優勢更為明顯,中歐班列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企業的歡迎,成為一個“大共享”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