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八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高峰論壇在珠海舉辦

2016-10-31 14:35 來源: 國防科工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31日,在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即將召開之際,第八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高峰論壇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辦。

本屆論壇主題為“創新航空航天産業 助力‘一帶一路’戰略”,由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中國國家航天局主辦,廣東省珠海市人民政府、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協辦,論壇由國防科工局新聞宣傳中心、中國航空報社、中國航天報社、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北京軍工宏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

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副局長、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出席論壇活動並作主題報告。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黨組成員王承文出席論壇並主持。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總工程師、中國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出席論壇。

吳艷華指出,中國航空航天事業經過60餘年的建設發展,建立了完整先進的科研生産體系,取得了一批舉世矚目的科技創新成果,為維護國家安全、推動科技進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吳艷華表示,借助“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中國航空工業進一步融入世界航空産業鏈。在“一帶一路”南線,中國航空工業正圍繞直升機、支線飛機和通用飛機産業推進與一些亞非國家的技術合作,通過建立客戶服務基地等方式,促進相關國家航空業的發展;在“一帶一路”北線,中國航空工業部門與俄羅斯航空工業部門將開展寬體客機、重型直升機的合作,並努力將其打造成裝備製造領域中俄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國航天積極落實“一帶一路”戰略,加快實施“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建設與應用工程”“北斗導航應用推廣工程”,努力實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空間信息互聯互通,促進空間信息應用惠益各國人民。

據悉,中國航空工業將進一步與國際同行發揮航空産品高附加值的優勢,延伸産業鏈,推動産業國際化向縱深發展。中國航空産業將加大開放力度,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著眼佈局和拓展國內産業鏈,鼓勵國內外企業投資並購或合資合作;利用大型客機、新型渦槳支線飛機、大型公務機、通用飛機、民用直升機、航空發動機、機載設備等先進民機産品的研製生産開展合作,加大先進民機出口,推進民機平臺的多用途發展,推動在重點地區的民機出口和民機服務網絡佈局,並支持民機生産線和維修能力的輸出。中國航天將綜合利用通信、遙感、導航定位等領域的技術優勢,加快建設“空間信息走廊”,並開展區域重大應用領域系統建設與示範應用;全面建設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和亞太空間多任務小衛星星座,繼續務實推動航天工程合作,擴大宇航産品出口,提高長征火箭國際商業發射服務水平;利用商業遙感星座滿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類遙感應用需求,利用天基互聯網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高速、海量、安全的互聯網接入服務。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楊拴昌、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薩維裏耶夫、聯合國外空司航天應用部部長盧克·聖-皮埃爾、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副秘書長艾格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本正、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少洋、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田民、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張建恒、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魏毅寅、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會計師張登洲作主題發言,分別圍繞航空工業國際合作與創新發展交流、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合作成果與前景、促進“一帶一路”航空産業開放合作、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的研製生産、發展民用航空産業、推動航天産業服務“一帶一路”戰略、探索新型航天産業發展模式、天地一體的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交流探討了航空航天領域的重點議題和未來方向。

本屆高峰論壇還舉辦“航空智造”分論壇、“航天事業新動力”分論壇、“無人機”分論壇、中國航空航天軍民融合創新發展分論壇塈廣東航空航天産業投資洽談推介會4個分論壇,來自國內外的航空航天官員、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從“智慧製造”在航空領域的應用與發展,面向市場的商業發射服務新模式,共建開放、創新、融合的中國無人機産業,推動航空航天領域的融合創新等展開深入研討。

自2002年首次舉辦以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高峰論壇每兩年一屆,已成功舉辦7屆。作為國際航空航天領域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專業交流平臺,論壇已發展成為我國政府決策部門、航空航天業管理者及科研人員了解國外技術發展動態、學習國內外先進管理經驗與理念、擴大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渠道,對推動我國航空航天由“大”向“強”轉變起到一定作用。

來自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國國防科技工業局及政府有關部門、廣東省有關部門、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科研院所、高校、民口配套企業等單位代表,玻利維亞駐華大使,巴西、俄羅斯、南非等金磚國家及哈薩克斯坦、法國、德國等國航空航天機構官員和企業代表等約400人參加了論壇。

論壇現場

吳艷華作主題報告

王承文主持論壇

論壇現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