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汽油、柴油價格或暫停上漲步伐

2016-11-01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記者 安蓓)繼上輪調價週期出現年內最大幅上調後,國內汽油、柴油價格或將停住繼續上漲的步伐。11月2日是成品油調價“窗口”。市場預測,由於本輪調價週期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小幅震蕩下跌,汽油、柴油價格調整將迎來擱淺或小幅下降。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11月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0月31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1.33%。據此測算,汽油、柴油調價幅度接近每噸50元,存在擱淺可能;但如果最後一個工作日國際油價跌幅較大,國內汽油、柴油價格也可能迎來每噸50至70元小幅下調。11月1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的報告稱,本輪調價週期,國際原油價格走勢主要受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落實限産計劃不確定性加大和美元升值影響。

10月24日,歐佩克第二大産油國伊拉克稱不願加入限産計劃,隨後多個成員國陸續表示希望獲得限産協議的豁免,成員國內部也對各國份額分配等問題出現分歧,市場對11月末不能有效落實限産計劃的擔憂下,國際油價出現下降。此外,受美國升息預期影響,美元指數升至十個月以來的高位,也對油價構成壓力。

原油産量增加加劇了供應過剩情況。美國石油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原油周庫存數據增加480萬桶,遠高於市場預期;美國能源信息署隨後發佈數據顯示,8月美國原油産量達874.4萬桶/日,較7月日産量增長5.1萬桶。另一方面,歐佩克成員國和俄羅斯産量不斷攀升,9月,歐佩克、俄羅斯原油産量分別達3364萬桶/日和1110萬桶/日,均創歷史新高。

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認為,當前國際原油市場仍維持供應過剩狀態。隨著冬季取暖用油消費高峰季的到來,國際油價將獲得支撐,預計今年後兩個月價格中樞將維持在每桶50美元附近。此外,考慮到臨近11月末,投機者可能再次炒作歐佩克限産計劃,預計國際油價波動區間將擴大至每桶45至55美元。

我國于2013年3月底出臺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市場機構中宇資訊認為,近期國際原油價格的回落令下一輪調價的下跌預期有所上升。當前市場從業者多持觀望態度,市場交易轉冷。

截至目前,今年汽油、柴油價格已經歷20輪調價週期,其中4次下調,7次上調,3次因調價金額每噸不足50元“擱淺”,6次因國際油價低於每桶40美元的“地板價”不調整。今年以來汽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670元,柴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645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