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保護“十三五”規劃綱要印發 明確了四大主要任務及四項保障措施

2016-11-03 10:25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環境保護部日前印發了《全國生態保護“十三五”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

《綱要》指出,“十二五”時期,各級環保部門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保護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在示範引領、系統保護、綜合監管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部分重點保護物種種群數量穩中有升。但總體上,我國生態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生態保護與開發建設活動的矛盾依然突出,生態安全形勢依然嚴峻。

現階段,我國面臨的主要生態問題有:生態空間遭受持續威脅,生態系統質量和服務功能低,生物多樣性加速下降的總體趨勢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存在的機制體制和管理方面的突出問題有:統一監管的管理體制不健全,全社會共同監督的機制尚未建立,監督管理的基礎能力薄弱。

對於“十三五”時期生態保護的主要目標,《綱要》明確,到2020年,生態空間得到保障,生態質量有所提升,生態功能有所增強,生物多樣性下降速度得到遏制,生態保護統一監管水平明顯提高,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取得成效,國家生態安全得到保障,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

具體工作目標是,全面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要求得到落實,國家生態安全格局總體形成;自然保護區佈局更加合理,管護能力和保護水平持續提升,新建30~50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完成200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規範化建設,全國自然保護區面積佔陸地國土面積的比例維持在14.8%左右(包括列入國家公園試點的區域);完成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本底調查與評估,建立生物多樣性觀測網絡,加大保護力度,國家重點保護物種和典型生態系統類型保護率達到95%;生態監測數據庫和監管平臺基本建成;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體制機制得到健全;推動60~100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一批環境保護模範城創建,生態文明建設示範效應明顯。

為達到以上目標,《綱要》共明確了四大主要任務及4項保障措施。主要任務包括建立生態空間保障體系,強化生態質量及生物多樣性提升體系,建設生態安全監測預警及評估體系,完善生態文明示範建設體系。4項保障措施包括完善法律法規,健全體制機制,強化科技支撐,推動共同保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