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里加會晤加力“16+1合作”

2016-11-04 08: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4日至6日,李克強總理將同中東歐16國領導人齊聚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共同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共商“16+1合作”大計。這是2016年“16+1合作”機制框架內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年度“壓軸大戲”,備受關注,必將在“16+1合作”進程中書寫下嶄新篇章。

  里加會晤將促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共同發展。“16+1合作”機製成立的初衷,就是為中國同中東歐16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深化雙邊合作提供新平臺。自2012年4月由中方倡議並成立以來,在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共同努力下,“16+1合作”機制日臻完善,內容日益豐富,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格局。從華沙到布加勒斯特,從貝爾格萊德到蘇州,歷屆領導人會晤發佈的共同文件累計提出150多項合作舉措,覆蓋政治互信、經貿投資、金融互助、節能環保、基建交通、科技創新、人文交流等領域。特別是2015年11月蘇州會晤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蘇州綱要》以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積極開展合作,取得新的階段性成果。“16+1合作”已經成為中國同中東歐國家打造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生動實踐。展望里加會晤,中國將同中東歐16國一道,繼續推動一系列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項目,為各國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進一步實現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里加會晤將拉動中歐整體合作。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把“16+1合作”視為中歐關係重要組成部分。中東歐16國中有11國是歐盟成員國,總面積約佔歐盟3/10,人口約佔歐盟1/4。中國在開展“16+1合作”時一直秉持開放、透明原則,始終同歐盟保持密切溝通,積極同歐方在中東歐國家開展三方合作,將本國優質産能同中東歐國家發展需要以及歐盟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相結合,為促進中歐合作提供了強大正能量,提高了中歐整體合作水平,促進了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發展。同時,由於種種原因,中東歐國家一度被視為歐洲發展的“洼地”。“16+1合作”對中東歐國家經濟轉型發展産生積極影響,對促進歐洲整體均衡發展也作出了積極貢獻。同以往歷次會晤一樣,里加會晤不僅屬於中國和中東歐16國,也屬於中國和歐盟。

  里加會晤將助推“一帶一路”建設。中東歐歷史上曾是“絲綢之路”的重要沿線地區。“里加”一詞在拉脫維亞語中意為“港灣”,這座城市很早就是東西方貿易重鎮。當前,中東歐16國在中方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中佔據獨特而重要的位置。“16+1合作”對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加強在貿易投資、産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通過此次會晤,“16+1合作”將同“一帶一路”建設更加充分、緊密對接,為亞歐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繁榮作出更多貢獻。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雖然相距遙遠,但雙方傳統友好、民心相通、文化相融,“16+1合作”擁有深厚民意基礎和廣闊發展前景。只要各方攜手努力、勇於創新,“16+1合作”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國際問題觀察員 文思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