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管理精細化、院長職業化——專家談公立醫院改革前景

2016-11-04 18: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記者 董瑞豐)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衛生服務的主力軍,也是深化醫療改革的重點和難點。未來公立醫院改革的衡量標準是什麼,著力點和目標又有哪些?

國家衛生計生委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2至3日在北京舉辦的首屆中國醫院能力建設與發展暨健康醫療數據應用發展大會上,來自決策部門、各大公立醫院的專業人士給出他們的看法。

公立醫院改革要做到“三個有利於”

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要求,全面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堅持公益屬性,破除逐利機制。實踐過程中如何讓標準“落地”,隨時對照,為改革“保駕護航”?

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原院長王杉認為,公立醫院改革要做到“三個有利於”:首先,要有利於更大程度保護病患利益。“無論怎麼改革,醫療健康體系的最終目標一定是提高療效,改善病患的生活質量。”其次,要有利於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讓病人直接感受到醫務人員服務質量的提升。第三,要有利於公立醫院的長遠發展。

王杉表示,要實現“三個有利於”,公立醫院必須從傳統粗放型的管理,轉變為科學化、專業化、精細化的管理。

2020年有望基本建立現代公立醫院管理制度

在談到醫改新形勢下公立醫院面臨的挑戰時,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以醫師多點執業、分級診療、醫藥分開為例,列舉了公立醫院在管理體制上遇到的改革難點。

上海交通大學醫院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徐衛國指出,必須通過有效的職業化管理,推動公立醫院的運行機制和管理機制不斷變革完善。

國家衛生計生委有關人士介紹,公立醫院改革要堅持管辦分開、政事分開,要正確處理好政府和公立醫院的關係,實行醫院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最終建立一個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相互促進的公立醫院管理體系。

據悉,到2020年,公立醫院有望基本建立權責清晰、管理科學、治理完善、運行高效、監督有力的現代管理制度。

院長職業化是公立醫院改革的長期任務

此次大會匯集了來自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等地的100余名知名專家,著重分析了我國公立醫院院長職業化體系建設實踐路徑與戰略佈局。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推進公立醫院院長職業化建設,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公立醫院改革的一項長期任務。

為加強公立醫院院長職業化研究,會前還成立了公立醫院院長職業化能力建設專家委員會,成員由100余名專家、學者及實際工作者組成,涵蓋了醫院管理、法律、經濟、財務、發展戰略、醫療保險及醫療質量等多學科領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