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控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嚴禁給醫務人員設立創收指標

2016-10-15 15: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0月15日電(記者 肖思思)廣東省近日出臺的《關於控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的實施方案》要求,到2016年底,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地區實施臨床路徑管理的病例數達到出院病例數的30%以上,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不少於100個;嚴禁給醫務人員設定創收指標。

據廣東省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5年廣東省公立醫院醫療收入較2014年增長9.3%,次均門診費用達208.7元,較2014年增加7.3%;次均住院費用達9761.7元,較2014年增加7.2%。

根據方案,廣東省控費目標是2016年全省初步建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監測體系,並且22項主要監測指標要基本達到目標要求。到2017年底,廣東省公立醫院門診病人人均醫療費用、住院病人人均醫藥費用不超過全國同級同類醫院平均水平。

方案稱,廣東將嚴格醫療服務管理。到2016年底,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地區實施臨床路徑管理的病例數達到出院病例數的30%以上,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不少於100個。進一步規範門診管理,除兒童醫院外,在全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嚴格控制並逐步取消門診患者靜脈輸注抗菌藥物和靜脈輸液。採取處方負面清單管理,落實處方點評制度,控制抗生素不合理應用,規範激素類藥物、抗腫瘤藥物、輔助用藥臨床應用,加強臨床使用干預。嚴禁給醫務人員設定創收指標,醫務人員個人薪酬不得與醫院的藥品、耗材、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等業務收入挂鉤。規範檢查管理,根據患者病情實際需要開具檢驗檢查項目,凡是通過費用較低的檢驗檢查能夠明確診斷的,不得誘導患者再行其他同類檢查項目;非疾病診治需要,不得重復實施檢驗檢查。嚴厲整治“大檢查、亂檢查”,提高大型影像設備檢查的陽性率,三級醫院大型X光機檢查陽性率總體不低於70%,CT、MRI檢查陽性率總體不低於70%。

另外,廣東將採取措施降低藥品耗材虛高價格。鼓勵優先配備使用基本藥物,縣級公立醫院基本藥物年度銷售金額(不含中藥飲片)佔比達到50%以上;力爭到2017年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下降到30%左右。

方案還提到,廣東將通過推廣適宜診療技術、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醫療服務價格、構建分級診療體系、強化醫療機構內控制度、加強醫療費用監測等措施嚴控醫療費用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