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

2016-11-04 19: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十三五”時期應對氣候變化、推進低碳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方案》指出,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順應綠色低碳發展國際潮流,把低碳發展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採取積極措施,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加快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健全激勵和約束機制,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強碳排放和大氣污染物排放協同控制,強化低碳引領,推動能源革命和産業革命,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消費端轉型,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深度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為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方案》明確,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控排力度進一步加大。碳匯能力顯著增強。應對氣候變化法律法規體系初步建立,低碳試點示範不斷深化,公眾低碳意識明顯提升。

《方案》從8個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重點任務。一是低碳引領能源革命。加強能源碳排放指標控制,大力推進能源節約,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優化利用化石能源。二是打造低碳産業體系。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控制工業領域排放,大力發展低碳農業,增加生態系統碳匯。三是推動城鎮化低碳發展。加強城鄉低碳化建設和管理,建設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加強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低碳化處置,倡導低碳生活方式。四是加快區域低碳發展。實施分類指導 的碳排放強度控制,推動部分區域率先達峰,創新區域低碳發展試點示範,支持貧困地區低碳發展。五是建設和運行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制度,啟動運行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強化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基礎支撐能力。六是加強低碳科技創新。加強氣候變化基礎研究,加快低碳技術研發與示範,加大低碳技術推廣應用力度。七是強化基礎能力支撐。完善應對氣候變化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加強溫室氣體排放統計與核算,建立溫室氣體排放信息披露制度,完善低碳發展政策體系,加強機構和人才隊伍建設。八是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深度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推動務實合作,加強履約工作。

《方案》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目標責任考核,加大資金投入,做好宣傳引導,確保方案各項工作任務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