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快舟火箭亮相珠海航展

2016-11-05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珠海11月5日電(記者 馬曉澄)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展出了我國首個具有低成本、快速集成、快速入軌創新特點的小型固體運載火箭--快舟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它將跟快舟十一號火箭共同支撐我國商業航天發展。

據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由航天科工四院研製的“快舟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是世界上首個星箭一體化設計的小型固體運載火箭,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軌、柵格翼舵面等創新特點。2013年和2014年先後成功發射衛星,標誌著中國成為首個完成星箭一體化快速應急空間飛行器發射試驗的國家,具備了“太空快速響應”能力,一旦需要,可以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將衛星發射上天。

據悉,快舟火箭誕生之時,快速、靈活、經濟的特點就讓它與商業航天結下了不解之緣。與傳統火箭相比,快舟系列新型運載火箭在總體設計思想與理念上極大創新。通過科技創新,起飛質量較同類産品降低約20噸,僅此一項即可直接降低發射成本約1000萬元,對打破航天發射瓶頸、支撐我國商業航天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今年2月,中國首家按商業模式開展研發和應用的專業化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在武漢註冊成立,可為國內外客戶提供靈活、方便、快速、經濟的衛星發射服務。該公司成立僅2個月即簽訂了首個商業發射服務合同。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個商業發射服務合同將採用快舟一號甲通用型固體運載火箭于2016年12月擇機發射“吉林一號”靈巧視頻星03星,同時搭載兩顆立方體星,實現一箭三星發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