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保障房建設提前完成全年任務

2016-11-06 07:4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保障房開工5.64萬套 竣工6.42萬套
本市保障房建設提前完成全年任務

今年,本市公租房、自住房等保障房供應加速。記者近日從市住建委獲悉,截至三季度,本市保障房建設的開工、竣工全年任務指標已經全部完成。其中保障房開工數量已經達到5.64萬套,遠超今年5萬套的任務量。這也就意味著,本市今年保障房開工建設量,在前三季度完成了全年任務的113%。

豐臺新發地,高樓陸續拔地而起,最快今年年底,這片中央批發市場剩餘用地上,就將迎來900多戶家庭入住。上月底,本市3.16萬套公租房啟動搖號配租,這裡正是29個項目中的一處。截至今年9月底,本市保障房開工5.64萬套,完成年度5萬套建設籌集任務的113%;保障房竣工6.42萬套,完成年度6萬套任務的107%;棚戶區改造新開工4.41萬套(戶),完成住房城鄉建設部下達年度4.4萬套(戶)任務的100.2%。

“在推進建設的同時,本市也將加快保障房的分配進度,從而解決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市住建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説。

老兩口和孩子分別搖上了公租房,但因為配租小區離孩子太遠和照顧不便等原因,老人不得不放棄。這個發生在本市的真實案例成為公租房配租政策優化改革的破解點。

按照此前本市保障房分配政策規定,六十歲以上老年備案輪候家庭雖然可以優先選房,但子女家庭可能因不屬於優先或者已選房,面臨著不能和父母就近居住、相互照顧的窘境。

今年,為了推動居家養老、子女就近照顧,讓具有法定扶養、撫養、扶助義務的保障人群能夠安居,本市率先在大興高米店項目試點“親情同步選房”,允許雙方按照其中優先的順序號共同選房,兼顧公平和人倫。此外,也是為了降低承租人交通等生活成本,推進“職住平衡”,今年本市還在海淀試點配租新就業家庭,無房不限收入,並首次將符合本市購房政策的外地戶籍無房家庭納入配租範圍。海淀三個公租房項目一經推出,490套房源全部選完。 

“十三五”時期,本市將繼續推進公共租賃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棚改安置房建設,籌措各類政策性住房20萬套以上。

特別是在棚戶區改造方面,“十三五”時期本市將基本完成中心城棚戶區改造。同時推進貨幣化安置,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和環境質量。根據計劃,自2016年到2017年底,全市計劃完成棚戶區改造7萬戶,基本完成四環路以內棚戶區改造任務。“十三五”末,本市將基本完成現有城鎮棚戶區改造。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十三五”期間,本市將繼續堅持“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市場有調控”的總體思路,逐步完善符合首都實際的基本住房制度,構建滿足群眾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保障房工作重心將由建設為主向建設和管理並重改變,保障方式從實物保障為主向實物與貨幣補貼並舉轉變,建設運營主體也將由多元化向專業化轉變。(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