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社會司關於健身休閒産業文件的問答:加大“補短板”力度推動健身休閒産業健康發展

2016-11-07 19:5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近年來,國家越來越重視發展體育産業,繼2014年的國發46號文件之後,又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請對這個文件的出臺作一個簡要評價。

隨著我們國家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的不斷推進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大眾消費方式呈現出從實物型向參與型轉變,全社會的體育健身和消費意識也明顯增強。因此,2014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這個被譽為是具有標誌意義的46號文件,不僅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同時還明確提出到2025年,體育産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在46號文件的推動下,近兩年來體育産業投資領域備受關注,各業態呈現出非常好的發展態勢。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在與人民大眾最為息息相關的體育健身休閒領域,仍然面臨著總體規模不大、産業結構失衡、有效供給不足、大眾消費激發不夠、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等一系列的短板問題,因此,為有針對性地解決相關問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謀劃“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全力做好補短板這篇大文章,著力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平衡性,通過補齊短板挖掘發展潛力、增強發展後勁。這就要求我們在出臺産業政策時,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破解政策難點,進一步補齊短板,全面提升發展效益和水平。在《指導意見》的起草過程中,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配合體育總局,從幸福産業和社會事業的角度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與建議,尤其是在找問題、補短板方面提出了一些有針對可操作的政策措施。當前,正是體育産業迅猛發展的“黃金時期”,也是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健身休閒産業總規模達到3萬億元的發展目標,並從完善健身休閒服務體系、培育健身休閒市場主體、優化健身休閒産業結構和佈局、加強健身休閒設施建設,提升器材裝備研發製造能力和改善健身休閒消費環境等6個方面提出發展任務,為解除當前健身休閒産業發展桎梏找到破解路徑,為解決短板領域資源不足指明著力方向。按照《指導意見》任務要求和工作安排,在接下來的貫徹落實中,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與體育總局緊密配合,在健身休閒産業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積極發揮在規劃引領、改革設計、建設投資、産業融合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實現供給更加充足,覆蓋更加廣泛、消費更加便利的健身休閒産業發展環境,不斷滿足人民大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健身休閒需求,進一步促進體育産業全面發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2、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發佈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如何貫徹落實好文件,能否詳細介紹一下?

為落實文件要求,助力健身休閒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發展改革委積極謀劃,統籌部署,在奠定部分前期工作基礎上,計劃在今後一段時期,繼續以規劃、政策、改革、投資為抓手,在健身休閒産業短板領域集中發力,推動健身休閒産業快速發展。

——規劃方面。堅持規劃先行,注重發揮規劃的統領作用。一是在與有關部門起草編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時,明確提出加快培育教育、健康養老、文化娛樂和體育健身等領域發展、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大力發展群眾健身休閒項目;二是抓緊開展“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編制工作,將發展群眾體育列為重點任務之一,明確加快實施《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推廣普及足球、籃球、排球、冰雪等運動;三是會同體育總局編制《“十三五”公共體育服務設施建設規劃》,將縣級公共體育場標準田徑跑道和足球場、全民健身中心、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社區多功能運動場納入重點支持的建設範圍,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建設滑冰場、滑冰館和滑雪場等。四是會同國家旅遊局編制《全國生態旅遊發展規劃》(2016-2025年)》,明確提出要支持依託國家生態風景道的自駕車房車營地和依託精品生態旅遊線路的郵輪碼頭建設。今後一段時期,發展改革委還將會同體育總局等部門制定冰雪運動、水上運動、山地戶外運動和航空運動産業發展規劃,以及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推動相關産業快速發展。

——政策方面。精準調控,定向發力,分類施策,打好政策組合拳。一是在起草《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促進消費結構升級的指導意見》中,將發展體育服務業列為主要任務之一,明確提出加速形成門類齊全、結構合理的體育服務體系,重點培育健身休閒、競賽表演、場館服務等體育服務業。以足球、籃球、排球三大球為切入點,加快發展普及性廣、關注度高、市場空間大的項目。大力普及健身跑、自行車、登山等運動項目,帶動大眾化體育運動發展;二是出臺《關於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的行動方案》,將體育健身消費擴容列為行動之一,並明確推進健身休閒産業和冰雪産業發展,同時要求進一步盤活體育場館資源、豐富體育賽事活動,激發並滿足居民對體育消費的需求;三是與有關部門印發《關於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體育設施建設的通知》,從豐富和完善公共體育設施供給模式、穩妥有序推進ppp模式、採取多種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公共體育設施建設運營等方面提出了目標任務,並從加大資金保障力度、擴大公共體育設施項目融資渠道、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做好信息統計和公開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此外,目前與有關部門正在抓緊制定關於推動群眾冬季運動普及和青少年體育活動發展等配套文件,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改革方面。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徹落實現階段發展思路和改革理念。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將足球運動列為體育領域改革的排頭兵和試驗田,加快推動足球運動改革發展。對此,我委會同相關部門印發的《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著力推動足球中長期的持續、創新、規範和開放發展;印發《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的目標和任務,以加快補齊場地資源短板。同時,要求各地制定本地區足球發展規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或實施方案,抓好規劃的落實工作。此外,在推進體育改革工作中,我委牽頭起草並報請中辦、國辦聯合印發的《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明確要求在全國範圍內積極穩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並將電力體育協會、中國體育場館協會等14個體育行業協會納入第一批脫鉤試點名單。

——投資方面。加大政府投資力度,合理界定政府投資範圍,充分發揮引導帶動作用。今年以來,發展改革委繼續加大中央基建投資支持力度,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5億元,重點支持各地約500個基礎性、公益性的社會足球場地建設,以及一批全民健身中心建設,引導帶動地方加大投入,支持體育基礎設施建設;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7億元,重點支持紅色旅遊、旅遊扶貧、重點景區131個項目,支持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此外,持續實施“健康與養老服務重大工程”,明確鼓勵社會資本積極進入公共體育服務領域。要求進一步拓寬投融資渠道,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同時,長期跟蹤土地、金融、稅費、投融資等配套政策的實施效果,持續推動民間投資共同參與補短板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