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
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

2016-10-28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推動健身休閒産業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

《意見》指出,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是推動體育産業向縱深發展的強勁引擎,是增強人民體質、實現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是建設“健康中國”的重要內容,對挖掘和釋放消費潛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經濟增長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市場主導、創新驅動,轉變職能、優化環境,分類推進、融合發展,重點突破、力求實效”的原則,推進健身休閒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培育壯大各類市場主體,豐富産品和服務供給,不斷滿足大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健身休閒需求,到2025年,基本形成佈局合理、功能完善、門類齊全的健身休閒産業發展格局,産業總規模達到3萬億元。

針對健身休閒産業發展現狀和問題,《意見》提出了六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和政策舉措。一是完善健身休閒服務體系。推廣普及日常健身,發展冰雪、山地、水上、航空、汽車摩托車等戶外運動,發展時尚、民族等特色運動,促進産業互動融合,推動“互聯網+健身休閒”。二是培育健身休閒市場主體。支持各類健身休閒企業發展,壯大體育社會組織,鼓勵創業創新。三是優化健身休閒産業結構和佈局。提升服務業比重,改善健身休閒産業結構,支持各地打造各具特色的健身休閒産業。四是加強健身休閒設施建設。完善健身休閒基礎設施網絡,盤活用好現有體育場館資源,加強特色健身休閒設施建設。五是提升健身休閒器材裝備研發製造能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強品牌建設,推動産業實現轉型升級。六是改善健身休閒消費環境。深挖消費潛力,完善消費政策,引導健康消費理念。

為確保相關政策落實到位,《意見》從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優化規劃和土地利用政策、完善投入機制、加強人才保障、完善標準和統計制度、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督查落實七個方面,明確了組織實施責任。《意見》要求,要建立體育、發展改革、旅遊等多部門合作的工作協調機制,落實好惠及健身休閒産業的各項政策。各地要把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各級體育行政部門要加強職能建設,充實體育産業工作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