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部長:強化對受污染土地治理和用途管控

2016-11-08 07:35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4日,在京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應詢。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回答關於土壤污染對我國糧食安全影響有關詢問時表示,國土資源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做好受污染土地治理和用途管控的立法工作,同時加強有關技術標準體系建設。

姜大明表示,結合部門職能,國土資源部目前正在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實事求是地對嚴重污染的耕地依法進行地類變更;二是在科學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時把受重度污染的耕地劃出已定的基本農田範圍;三是強化對受污染土地的用途管控,加快建立污染場地識別、修復治理、規劃用途管控、用地準入管理的部門聯動機制,逐步建立污染地塊名錄,確定開發利用的負面清單,防止未經修復治理的污染場地不當使用;四是做好源頭治理,堅決遏制産生新的土壤污染;五是緊緊依靠科技創新防治土地污染,按照國土資源系統“十三五”科技創新規劃中的“三深一土”發展戰略,加強土地學科建設特別是用科技創新推動污染土地治理。

據聯組會議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開展了執法檢查並提出了環境保護的多方面工作建議,其中建議積極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開展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健全土壤污染防治相關標準和技術規範,加快設置土壤環境質量國控監測點位,建立土壤環境基礎數據庫,強化未污染土壤保護,嚴控新增土壤污染,推動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示範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