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為天津發展建言獻策

2016-11-11 08:25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徐匡迪率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來津調研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為天津發展建言獻策
李鴻忠王東峰臧獻甫陪同考察或出席會議

11月9日至10日,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組長徐匡迪一行來津考察調研並召開工作彙報會和專家組反饋會,指導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為天津發展建言獻策。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東峰陪同考察並出席會議,市政協主席臧獻甫出席工作彙報會。

徐匡迪在講話中説,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21世紀我國三大國家戰略之一,旨在打造中國東部繼珠三角、長三角之後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引擎。京津冀地區是我國最具經濟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造程度最強、吸納人口最多的地區,不僅人才、要素、資源高度集聚,而且具有廣闊發展空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2·26”重要講話以來,三省市共同努力,緊緊圍繞疏解非首都功能、交通一體化、大氣污染防治等重點任務,啟動了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實現了良好起步。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進入全面深化的新階段,需要三地合力攻堅,共同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區域環境資源超載、資源配置行政色彩較濃、地區發展差距懸殊等突出問題。天津有我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製造業基礎雄厚,研發轉化能力很強,發展勢頭良好,具有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優勢條件。希望深刻認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性和重要性,進一步加強政策的研究,完善發展思路,加快自身發展,在落實“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推進京津冀城市群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李鴻忠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來津考察調研表示熱烈歡迎。他説,此次專家諮詢委員會來津實地把脈問診,研究指導工作,對我們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26”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是一次再認識、再提高、再深化,必將對天津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産生重要影響。各位專傢具有國際視野、經驗豐富、學識淵博、專業水平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的意見建議,思路觀點令人茅塞頓開、啟發很大,經過專家委員會點撥指導,讓我們在思想認識上更加清晰,收穫頗豐。

李鴻忠説,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給天津帶來了重大機遇,我市正處在歷史性窗口期,得之如寶、失之不再。天津要完成好中央賦予的角色定位,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得到有效落實。我們深刻認識到,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現三地協同發展,必須按照京津冀功能定位要求,以大手筆、大視野調整優化發展思路,構建區域發展大佈局、大格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形成新的發展方式。要看到走出一條促進生態型經濟發展的新路子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時代特點,必須更加注重綠色生態,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通過頂層設計,建立完善區域生態補償機制,紮實搞好生態環境治理保護,推動三地環境質量明顯改善。要用系統功能原理來操作協同,系統分析區域內的經濟承載量、環境容量等重要指標,明確各自分工佈局,借鑒國際大都會管理機制,實現三地優勢互補、良性互動、共贏發展。要以強有力的改革舉措促進協同,天津將緊緊圍繞改革開放先行區這一功能定位,積極先行先試,大膽改革探索,加快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市委、市政府將充分利用好此次專家諮詢委員會來津調研成果,逐條梳理、專題研究、專項推動,看準了的馬上就辦、堅決執行,切實抓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天津實施。

在彙報會上,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段春華,副市長何樹山、孫文魁分別彙報了天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落實“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工作進展,互聯網産業發展,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建設、加快推進交通一體化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展等情況。在專家組反饋會上,諮詢委專家圍繞天津在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推動區域協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提升城市功能、優化城市佈局,對接國家戰略實現高水平發展,建設B2B平臺、促進企業電子商務發展,創新網絡治理模式、營造自貿試驗區良好環境,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促進三地能源結構優化,實現京津冀環境污染聯防聯治,完善區域軌道交通網絡,提升海空兩港功能,構建綠色城市交通體系等提出意見建議,並與本市有關部門交流互動。

在津期間,專家諮詢委員會考察了于家堡交通樞紐站、華夏金融中心、北塘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委員會成員謝克昌、魏復盛、韓布興、朱森第、李曉江、陸化普、林仲洪、郭繼孚、劉秉鐮、賀泓等一同來津。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成其聖,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和市政府秘書長于秋軍參加。(記者 魏彧 劉雅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