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速推進綠色低碳發展

2016-11-15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高綠色指標在“十三五”規劃全部指標中的權重,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環境質量作為更具約束性的硬指標,是推動綠色發展的制度保證。

把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高度融合、緊密結合,讓生態文明理念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還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創新。

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正式生效,標誌著全球向綠色低碳轉型、構建清潔能源體系已成為大勢所趨。履行這一協定規定的國際義務,既是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科技競爭的戰略選擇,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

當前,全球發展正處於深刻的調整期,在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猶存的情況下,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在拓展新的發展空間,尋找新的增長動力。與此同時,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生態退化等環境問題凸顯,成為威脅各國經濟安全、能源安全甚至國家安全的嚴峻挑戰。加快轉型升級,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由此成為各國競相培育的新的經濟增長點。

我國人口眾多,主要資源的人均佔有量大多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且分佈不均。隨著我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第二位基礎上繼續增長,粗放式發展模式加劇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等問題,越來越成為制約發展質量提升、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術創新,推進傳統製造業綠色改造,是破解發展困局,謀求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改善雙贏的必然選擇。

近年來,儘管我國綠色低碳發展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但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和巨大潛力。近20年中我國累計節能量佔全球的52%,但2014年我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仍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7倍,還是高於發達國家。燃煤工業鍋爐的能效水平和電機系統平均運行效率比世界先進水平低10個百分點以上。水資源産出率為世界平均水平的62%,約是英國與日本的6.5倍。化石燃料燃燒産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經居世界第一位,接近美國、歐盟、日本等經濟體排放量的總和。我們的人均排放量已經超過世界平均水平。

正視差距,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全球競爭中攫取後發優勢,把握住綠色轉型的機遇,我們的步伐還需要再快一些。遵循綠色發展理念,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築牢生態安全屏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花大氣力、下真功夫狠抓落實,構建科學合理的發展格局,建立綠色低碳的産業體系,形成勤儉節約的社會風尚,實行垂直管理的嚴格制度,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就要堅決對那些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的行為説“不”。進一步提高綠色指標在“十三五”規劃全部指標中的權重,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環境質量作為更具約束性的硬指標,是推動綠色發展的制度保證。無論是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和水資源管理制度,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還是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都是為了儘快遏制生態環境惡化的勢頭,築牢綠色發展的底線。

加速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為世界貢獻中國的發展方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高度融合、緊密結合,真正讓生態文明理念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還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創新。(洪 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