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保護——中國繪製海外路線圖

2016-11-15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石家莊海關查獲侵權物品。

廣州海關對沒收的侵權貨物進行無害化銷毀。池兆恩攝

海關關員對查獲的侵權貨物進行清點整理。黃勇哲攝

黃埔海關“清風”行動查獲的侵權電子産品。張海龍攝

海關關員對侵權物品進行信息查詢。黃勇哲攝

隨著大量資本和産能“走出去”,中國企業在國際舞臺上頻頻亮相。在中國企業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中,知識産權保護問題也隨之凸顯。面對這些問題,中國加緊佈局重點産業知識産權海外保護,完善海外知識産權風險預警體系,繪製知識産權海外保護“路線圖”,為世界經濟發展做出中國貢獻。

助力企業出海

過去,不時有中國企業在海外遭遇與知識産權有關的訴訟,維權案例時有發生。如今,這樣的報道更多地被中國企業以自主知識産權産品贏得市場的新聞所取代。

比如聯想集團,近年來每年國內外專利申請量維持在千件以上的水平,並且通過收購專利組合等舉措,在全球新增了近2萬件核心技術專利。2014年,聯想集團在並購Moto移動和IBM X86的業務中,一併購買了2000多項專利組合。

華為手機深受海外市場歡迎,出口增長迅速,其背後發揮重要支撐作用的,是華為公司擁有的5萬餘件國內外專利。除了手機,華為公司的路由器産品也是依靠知識産權,實現了出口貿易額的穩步增長。在核心路由器等技術領域,華為公司産品已借助自主知識産權領先國外的競爭對手。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去年底,中國政府發佈了《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今年初,又將知識産權“十三五”規劃納入了國家重點專項規劃之中,對知識産權事業發展做出了新的頂層設計。

從數據上來看,中國是全球知識産權申請快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據統計,2015年我國通過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專利合作條約(PCT)提交的專利國際申請已經達到2.98萬件,創下新的年度紀錄。

開始輸出技術

企業自主知識産權産品在增多,改變著中國以往“純技術輸入國”的形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以前我們是純技術輸入國,國內有時會出現假冒産品的現象,面臨制裁時我們沒有防護措施;而現在,我們從技術輸入變為輸出輸入並重,在知識産權海外保護方面開始主動作為。”

在知識産權海外保護的佈局中,建立主要貿易夥伴知識産權信息平臺十分必要。2015年,國家知識産權局開通了海外知識産權信息的公共服務網絡平臺——“智南針”網,提供28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70部知識産權法律法規、14個中國主要貿易夥伴國家和地區的知識産權環境概覽以及申請流程、費用等信息。

除了信息方面的共享,中國還在多個方向努力。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志成對本報介紹説,我國知識産權海外保護現階段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在相關的國際合作平臺上為我國企業發出聲音,推動國際規則向普惠、包容、平衡方向發展;二是加大對企業的扶持力度,在知識産權走出去方面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開展標準化管理,提高企業能力,同時加強國際化人才培養;三是與其它國家知識産權機構建立合作機制,通過建立‘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等措施,方便企業向其它國家佈局專利。

亟需補上短板

雖然我國在知識産權海外保護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展,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深度和廣度上仍需要改進和提升。

這種差距首先體現在專利的數量和多元化上。“我國近年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快速發展,但在海外佈局上依然不夠,海外知識産權申請數量和美國等發達國家有較大差距。這種差距使得我國企業在涉及知識産權談判或訴訟方面比較吃虧。”張志成説。

除了數量上的劣勢,種類單一也是我們的一大不足。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鄧興華認為:“我國專利、商標、著作權等不同知識産權走出去過程中還缺乏協調,比如海外商標的存量和增速與專利相比就還有一定差距。同時企業的維權手段和運用方式上也還比較單一。”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李順德教授對本報發表看法説:“歐美等發達國家的知識産權制度已經建立有一二百年,而我國的知識産權制度快速發展主要是改革開放以後的30多年,因此針對這方面的差別,有清醒認識並努力迎頭趕上。”

此外,海外服務能力欠缺也是目前我國的一項短板。崔凡認為:“在知識産權海外保護方面,僅僅依靠政府和企業是不夠的,還需要加強社會力量。”

需建系統工程

未來應該從哪些方面做好保護工作呢?崔凡認為,建設好知識産權海外預警機制十分必要。“在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知識産權應放在優先考慮的戰略地位上,先行投入資源,建立起知識管理體系和預警機制。不能等出了問題再補救。”崔凡説。

今年9月,蘇州正式開通了知識産權海外預警平臺,針對人才引進、國際參展、産品和技術進出口等活動為企業提供知識産權風險評估服務。

不僅是政府部門,越來越多的企業也意識到先行佈局知識産權的重要性。奇瑞汽車在建廠或合資生産的國家,都預先開展重點專利、商標佈局工作,做到知識産權保護先行,對重點市場和知識産權環境進行研究,還承擔了《巴西知識産權法律環境研究》等研究課題。

“解決好知識産權問題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點發力、齊頭並進,特別是涉外企業的各方面人員,要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意識。”李順德認為。

當然,體制建立還需要有知識産權人才起到支持作用。張志成認為:“我國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逐步建立了知識産權專業學歷教育體系,但國際化、綜合性的高端知識産權人才還比較少。今後還需要加強相關領域的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培養能夠運用不同領域專業技能解決知識産權問題的複合型人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